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灰猴》导演张璞:小制作电影突围需考虑商业元素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由青年导演张璞编剧执导的喜剧电影《灰猴》将于7月23日公映。7月19日晚,导演携主创高峰、李彧、马菁菁、张翀、王思远来到重庆,与山城影迷互动交流。作为一部小制作电影,张璞告诉记者,《灰猴》在10天内完成剧本创作,25天内完成全部拍摄。

  影片故事发生在山西,“灰猴”一词为山西雁北方言,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指行为不端的坏家伙,二是对亲密好友的戏称。电影《灰猴》以“刀削面秘方”和“古董坛子”为线索展开,将饭店小老板、无良商人、老者、小人、拜金女等众多人物形象诙谐呈现。

  据悉,《灰猴》是张璞的首部院线电影。他告诉记者,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后,他曾在多个影视剧组工作,这十多年的经历和沉淀,为他的首部作品做了铺垫。

  【同期】导演 张璞

  去年我们有机会去改编一个小说的时候,才开始有了这个戏最初的诞生。后来因为那个小说,因为有一点点版权的问题,就没有把它进行下去,所以就自己重新写了《灰猴》这个剧本。

  【解说】记者注意到,电影《灰猴》采用章回体结构和环形叙事方式推进故事发展,剧中没有明显的主角和配角之分,20多个人物都个性鲜明。张璞告诉记者,这种拍摄手法来自于他很喜欢的两位导演。

  【同期】导演 张璞

  我个人比较喜欢这个昆汀和盖·里奇,我觉得既然是你小的投资,你怎么能博得更多大众的喜欢,那我觉得在结构上做一些文章,然后在人物性格上、角色的塑造上面,做一些不一样的尝试。

  【解说】据了解,整个电影拍摄过程中,张璞是一边借钱一边拍片。演员高峰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他说,他之所以出演该片,是因为电影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他的家乡山西。

  【同期】演员 高峰

  当时我跟张璞提过,我说能给多少钱,他说峰哥确实没有钱。但是剧本我看了,一看是写自己老家的事情。因为第一次我用方言演出的时候,还是2008年《我的团长我的团》,我用的山西话演的康丫,这次演秦寿生是第二次,很亲切,没有更多的片酬的事情。

  【解说】擅长演绎小人物的李彧,在电影《灰猴》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告诉记者,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能把山西方言演绎好。

  【同期】演员 李彧

  导演觉得我处理方言能力应该不错,我自认为也不错,于是山西话吧,好好演绎没问题。结果演着演着,导演说您生生地把山西话演绎成了内蒙普通话,这点我觉得特别遗憾。

  【解说】据了解,电影《灰猴》曾获得第42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中国竞赛单元金奖。张璞坦言,他对《灰猴》在今年暑期档的表现有信心,同时他认为,小成本、小制作的电影想要在院线市场收获成绩,不能拍成枯燥的文艺片,需要适当考虑一些商业元素。

  【同期】导演 张璞

  青年导演如果说真的想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能让这个作品掷地有声,我觉得还是要考虑一些商业元素在里边。商业元素它不光指的是明星、大腕,它叙事的商业性、剧作的商业性,都可以考虑。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