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4岁“林妹妹”王文娟:越苑春秋 梦圆“红楼”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世纪60年代,越剧舞台艺术片《红楼梦》风靡大江南北,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塑造的“林黛玉”成为了不朽经典,是国人心中永远的“林妹妹”。如今,“林妹妹”94岁了,不久前还获颁了上海文学艺术界的最高荣誉——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作为越剧旦角艺术当之无愧的代表性艺术家,王文娟一生创作了200多个艺术形象,丰富了中国戏曲的人物长廊,主演过的诸多剧目被视为中国戏曲宝库的艺术瑰宝。由她创立的越剧“王派”艺术,委婉典雅,秀美深沉,行腔细腻,朴实醇厚,注重女性情感世界的深度刻画,为越剧表演注入了崭新的时代气质。

  聊起当年饰演“林妹妹”一角,王文娟似有说不完的话。

  【同期】越剧表演艺术家  王文娟

  当时是(中国)文艺大发展的时候,我非常幸运演了林黛玉,因为当时很多优秀的合作者,有(优秀的)导演,优秀的舞美,有优秀的音乐工作者,所以演出以后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我当然是非常高兴。

  【解说】令王文娟印象深刻的是,最初选角时,自己还向领导立过“军令状”。

  【同期】越剧表演艺术家  王文娟

  我也立过军令状,(艺术团)党总支书记问我,他说王文娟你林黛玉喜欢吗?我说我喜欢这个角色。你能演得好吗?我没有思想准备,我说演不好砍我的头。现在想想(当时)我胆子那么大,实际上我是喜欢这个角色,她富有深厚的思想感情,曲折的(人物)心情,对演员来讲很有吸引力。

  【解说】除了《红楼梦》中的林黛玉,王文娟还在越剧舞台上塑造过《追鱼》中的鲤鱼精、《孟丽君》中的孟丽君、《则天皇帝》中的武则天等众多个性突出、令人难忘的剧中人物。戏中她演技精湛,不畏复杂,但是戏外的她却极其追求简单。

  【同期】越剧表演艺术家  王文娟

  我平时常跟我的学生讲,台上演戏不要怕复杂,要精益求精,台下做人要尽量简单一些,所以这也是我一生的信条。

  【解说】在王文娟看来,戏曲是一门综合性艺术。作为一名演员,眼神、面部表情、四肢动作都要不断练习,方能熟能生巧,把戏真正演好。她告诉记者,如何将越剧艺术传承好、发扬光大,这是摆在广大越剧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大课题。

  【同期】越剧表演艺术家  王文娟

  我现在年纪大了,我舞台上面不能经常演出,今后我一定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越剧的发展,为越剧事业的弘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解说】走过半个多世纪越苑春秋,王文娟仍是那个婉转美丽、永远的“林妹妹”。

  王笈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