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刘慈欣:中国科幻电影应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11月22日在成都开幕。本届大会以“多元幻想,多彩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来自14个国家的近60位国际嘉宾和300余位中国知名科幻作家、相关学者及科幻产业精英共同出席,是历年来中国对外科幻文化交流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次盛会。

  作为亚洲首位获得“雨果奖”的中国科幻作家,被誉为“中国当代科幻作家第一人”的刘慈欣现身成都,畅谈中国科幻电影发展。谈及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刘慈欣说,比起好莱坞科幻电影,敢用新创意是《流浪地球》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也要看到与好莱坞电影的差距。

  【同期】中国科幻作家 刘慈欣

  好莱坞的电影,它是不敢用很新的创意,好莱坞的电影,它有一整套的完整的筛选体系,筛选它的剧本。它最后筛选出来的剧本,它里面的科幻的创意都是很成熟的创意。把地球当成一个宇宙飞船推送,这种创意在好莱坞是绝对不会被采纳的。中国的科幻电影怎么样缩短和好莱坞的差距,就是建立起自己一套完善的工业体系,然后我们成规模地生产出大量的科幻作品。

  【解说】多次获得“雨果奖”的美国科幻作家苏珊对于世界各地的科幻作品都很关注,她说科幻是全球性的创作,应该融入不同的文化,中国的科幻小说《三体》就给她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同期】美国科幻作家 苏珊

  我觉得(《三体》)跟美国大多的科幻小说非常不同,获得新的视角和新的想法真的很棒。正如你知道的,我认为科幻小说的优势在于它是全球性的。我们越开放,看看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幻小说,从不同的文化,从不同的声音来看待它。

  【解说】在本届科幻大会的展区吸引了众多科幻迷前来观展,还有很多科幻迷排着长队,怀里抱着一堆科幻书籍等待作者签名。对于科幻的痴迷和喜爱,现场有科幻迷表示,把科学知识的可能性加入了文学的修饰就变得更有魅力,科幻不是让人沉迷于幻想,而是折射出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同期】成都科幻迷 蒋坤岑

  本身比较喜欢物理,然后科幻它用物理的一些东西去构建一些未来的,可能存在的一些东西,我觉得这一点让我很爽。然后还有就是,它跟平常的一些结合,就是可以折射出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人性,比如说社会的一些问题,就让人反思,感想很深。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