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海音乐会“攀”上华山之巅 音乐与自然融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4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3日下午,“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在陕西华山景区开始彩排。为了在险峻的华山西峰上完成这场特殊的表演,225名演职人员从几天前便开始忙碌。

  【解说】对于一场专业级别的音乐会而言,在华山论“乐”面临着“乐器要怎么搬上去、风大谱子怎么办”等诸多难题。记者在现场看到,音乐会上的竖琴、古筝、小提琴等乐器均“乘坐”缆车爬上华山之巅,然后由工作人员抬上西峰演出场地。

  【解说】由于险峻的地形地势,使得本次音乐会采取了非常规摆位来适配,这也给音乐家和指挥的沟通带来巨大的挑战。在此前的室内彩排中,西安交响乐团和合唱团按照华山环境进行1:1的场地模拟,确保在特殊的环境下也依然可以呈现出完美的演奏效果。通过反复彩排,可以保证音乐家们在正式演出时的安全,同时也让乐团在当天的实地表演中更加游刃有余。

  【解说】除了在选址上别处心裁,本次音乐会在选曲、演奏等方面都下了十足的功夫。

  【同期】XSO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 曹继文

  那么在华山的曲目的选择上,我们也是用了很多的心思,比如说开场曲我们就选择了咱们华阴的老腔跟交响乐团原创的一部作品,《一声将令震山川》的交响乐协奏曲。那么中间呢,还有赵季平老师的《第一交响曲》,还有谭盾老师的这个《英雄》。

  【同期】XSO西安交响乐团中提琴 庄燊

  首先是我们从来演出比较多的场合可能是音乐厅,那么在华山上演出,首先我们就感觉到这个自然对我这个视觉上有一个强烈的冲击。然后另外我们这次选曲上,不管是中国作品,赵季平老师的《第一交响曲》,或者是外国作品,比如说瓦格纳的《女武神》,都是一个气势非常磅礴的这么一个选曲。所以我刚刚在这儿演奏的时候,结合这个自然的风光,我确实有点起鸡皮疙瘩。就是这样的一个感受,特别震撼。

  【解说】曹继文称,这次的音乐与华山之约,团队筹划了近一年时间。在华山之巅演奏,无论是演奏者还是观众,都会感受到一种室内演奏无法产生的激情。希望通过音乐与大自然的融合,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感受音乐,热爱生命。

  【解说】据悉,“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将于7月4日晚正式播出,让国内外更多观众领略华山的自然奇景和文化内涵。

  党田野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