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英达执导北京人艺新戏 实现母亲心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3日,北京人艺今年首部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据悉,该剧是一部美国经典话剧,创作于1947年,首演于1950年。1963年,这部戏由北京人艺演员吴世良译成中文。当天,该剧导演英达在受访时表示,这一作品不仅是自己在人艺首部执导的剧目,更是对作品翻译者,自己母亲吴世良的纪念。

  【同期】北京人艺导演 英达

  首先你说的这个,这是我对我母亲的这个一个(纪念),也是偿还心愿吧。其次我自己在人艺30年,我都没有导过一个完整的戏。这是我的第一个(执导的戏),我希望它不是最后一个,所以这个也是还愿。最后一个还是对观众,说实在话,北京人艺铁打的营盘,再伟大的演员,再是人艺的元老,他最终也将离去,不变的只有人艺和它的观众。

  【解说】据悉,该剧由美国首位在百老汇演出并获得巨大成功的黑人女剧作家洛兰·汉斯伯雷创作,主要描写了上世纪50年代一个生活在美国芝加哥的黑人家庭的故事。虽然剧本在时空上与当代中国观众存在距离,但在英达看来,表达人性、引起共鸣才是该剧的精神内核。

  【同期】北京人艺导演 英达

  我们还是要找人性当中,共同的,尤其能引起共鸣的那些东西来。所以,如果我们今后能做到这一点,就是不需要靠化妆,或者观众看着感觉就进了这戏里边,觉得这个话真是我想说的,这个事儿太像我们家或者旁边那家谁谁,就能深刻地理解这块,而忘记这是发生在遥远的芝加哥,70年前的一个黑人家庭的事情,那我们就达到目的了。

  【解说】被称作“中国情景喜剧之父”的英达多年来在情景喜剧领域作品颇丰,在首次执导话剧的他看来,两者其实非常接近,甚至可以互相借鉴。

  【同期】北京人艺导演 英达

  话剧当然跟其他(剧种)不一样,但是相对来讲,可能跟我们的情景喜剧还是最接近的。换句话说,我在情景喜剧里边,做一件事情,是得了话剧的计。反之我现在如果回到话剧舞台,尤其要是做点儿喜剧的东西,那也确实是从情景喜剧那儿吸收了很多。

  【解说】当天,剧组主创也纷纷亮相现场。久违话剧舞台的演员王茜华此番回归,出演剧中母亲一角。谈及创作背后的故事,她坦言,导演的字斟句酌让自己印象深刻。

  【同期】北京人艺演员 王茜华

  比如说有一句话,就是当我发现我的孩子,他特别想拿这个钱去做生意,然后实现自己梦想的时候,我会把钱给他,然后我会跟他讲,孩子,我从来都没有不信任你。然后导演会说不,这个台词里头有个“过”,我从来都没有过不信任你。就这一个“过”字你会觉得,哦就是比我那个没有“过”就要好很多。

  【解说】据悉,经过半年多的筹备,该剧将于9月1日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