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舞蹈家周洁追悼会举行:沪上倩影终飘逝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10月18日,著名舞蹈家、影视表演艺术家周洁追悼会在上海举行,沪上倩影终飘逝。

  曾饰演过杨贵妃、丽妃等诸多经典角色,同时在舞蹈界驰名一时的周洁也有着“东方美神”的美誉。她旅居美国休斯敦,抗肺癌五年,临终前由丈夫陪同包机于9月26日回到中国上海,10月1日晚在浦东医院隔离时离世,享年60岁。

  周洁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她也是上海歌剧院一手栽培的功底深厚、技艺超群的舞蹈艺术家。在上海舞蹈界,她一枝独秀;在上海电影界,她与陈冲、张瑜等明星并驾齐驱、争奇斗艳,共同闪耀出上海女性的独特光芒。

  曾为周洁执导拍摄《清清舞者周洁》纪录片、上海周洁舞蹈艺术专修学校宣传片等影视内容的导演王国平是周洁30多年的至交好友。早在80年代周洁在上海歌剧院担任舞剧主角开始,两人便已相识并有了包括影视拍摄等多方面的互动合作。王国平透露,周洁对上海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对于故乡相关的义演邀约也一直十分积极和热忱。

  【同期】导演王国平

  在21世纪初的时候上海拍旅游MV,我也邀请她来参加义演,她也是很有奉献精神的。凡是上海的事她都是全力以赴支持,所以说我认为周洁是上海的骄傲和光荣,她为上海争光添彩。

  【解说】王国平说,周洁对上海的舞蹈艺术和中国影视艺术的贡献是巨大的,她塑造的许多艺术形象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她在舞蹈和影视的跨界成就也是一般艺人所难以逾越的。

  【同期】导演王国平

  周洁的一生我认为虽然是较为短暂的,但她却活出了精彩,书写了传奇,她的成功和成就是无法复制的。她的60年生涯是非凡的艺术人生。周洁的一生是为舞蹈献身的一生,她是舞蹈的精灵,是“东方美神”,我们永远怀念她。她创作的舞蹈和银幕、荧屏形象将永远镌刻在中国观众的心上。

  【解说】周洁1961年出生在上海奉贤。1974年,周洁被招入上海歌剧院,从15岁起就先后在《半屏山》《小刀会》等民族舞剧中出演女主角。1983年她因主演电影《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而一鸣惊人。1992年,周洁因主演陈家林导演的电影《杨贵妃》而被誉为“最美杨贵妃”。之后她又主演了许多不同题材的影视剧,比如与张国荣搭档,出演了陈凯歌导演的电影《风月》等,中央电视台春晚中也常常能见到她的身影。

  记者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