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中的女人》:女性视角阐释红色经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战争中的女人》:女性视角阐释红色经典
2009年09月14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4日电 电影《战争中的女人》以“沂蒙六姐妹”为主要原型,故事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期间。沂蒙老区某村庄的六名农村妇女,自发组织起来为军队纳鞋底、运军粮,成为了一支坚强的“支前部队”,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一部国庆60周年献礼影片,《战争中的女人》在题材选择上沿袭了主旋律电影的“通行惯例”,然而,该片却与一般意义上的主旋律电影相比较,又有了很大的创新。《战争中的女人》以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侧面表现和衬托战争,以细腻的抒情笔调表现宏大主题,表现手法别出心裁。全片并无大段去描述战争的残酷,也并无直面死亡的现实,而是关注革命战争年代中的普通女性,她们中有未婚夫参军打仗,婚期已到,不得不与公鸡拜堂,直到丈夫战死也未曾谋面的新媳妇儿;也有坚强无悔地送丈夫儿子参军,却对着“满门忠烈”牌匾、满院缟素痛到流不出泪水的老妈妈……一个个鲜活形象、一场场感人的情景,无不让人深感女性的伟大,直叫人潸然泪下。

  战争背景下,男人们上前线打仗,女人们在后方支援。这时的女人也许没有那么多“解放全中国”、“解放被压迫人民”的概念,而是在做着一个女人的本分。影片中有一处情节,小媳妇和大嫂参加担架队的时候救回了很多伤员,其中一个卫生员说要输血,小媳妇要献血但卫生员说要男人,这时,小媳妇很激动的说:“你是瞎了吗,没看到俺们沂蒙山的男人都上战场了吗?!”一位资深影评人这样说到:“女人的付出不是没有条件的,她们的思想也不一定会上升到‘祖国和人民’的高度,她们只是在做自己的亲人也在做的事情。”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