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票房剑指四亿 国产贺岁片是否还有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2012》票房剑指四亿 国产贺岁片是否还有机会?
2009年12月03日 14:09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中国电影集团数据终端提供的数据,截至11月29日24点,《2012》在中国的票房已经达到3.5143亿元人民币,仅落后《变形金刚2》(4.3亿)和《建国大业》(4.15亿),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票房第三高的影片。不过,就在该片票房高歌猛进、向4亿元迈进时,今年一群被作为“贺岁先锋部队”的国产片不幸沦为“炮灰”,票房数字难如人意。业内人士预计,《2012》这股势头还将延续一段时间,直到12月11日前后《三枪》《刺陵》《风云2》这些贺岁大片上档才能止住。

《2012》为何那么火?

定位全球,口碑甚好

  《2012》投放的胶片拷贝数大概是600个,数字拷贝1000多个,按照之前的经验推算,这个配置的目标票房应该是2亿元到2.5亿元左右。但已经上映4周的《2012》依旧在各大影院内火爆异常。比如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该影院昨天依旧有4个厅安排放映该片,且场场爆满,晚上7、8点的场次门票都需要一大早购买。该影城负责人崔恒斌介绍,“通过《2012》我们发现电影口碑效应非常厉害。虽然今年几部‘贺岁片’宣传势头都很猛,但遇到《2012》全部‘歇菜’。”

  票房专家不二也认为,作为今年内地最后一部同步公映的进口大片,《2012》从审查、公映到口碑、票房可谓一路顺风,“该片北美票房只有1.4亿美元左右,但是全球票房已经达到了4.5亿美元。只能说好莱坞的制片人眼光确实厉害,他们从制作电影之初就把目标放在了全球的票房。”

贺岁片为何只能当配角?

市场没成熟,实力太悬殊

  原本以为《2012》放映2周势头就该减弱,在距《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这些“贺岁猛片”放映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我的唐朝兄弟》《熊猫大侠》《火星没事》等片瞧准了档期,于11月20日以“贺岁先锋部队”名义率先“杀”入影市,却遭遇《2012》,沦为“炮灰”。

  这些电影中,票房最惨的是《我的唐朝兄弟》,投资1000多万元的电影首周末票房仅为96万元,上映两周票房为220万元,目前基本退出院线;投资1000万元的《火星没事》最终票房也只有660万元,且其中300多万元为包场所得;至于被业界寄予厚望的《熊猫大侠》,目前全国票房为2000多万元。

  “我们在上映当天的确安排了好几个厅放这3部影片,但上座率很一般。我们不见得要放着空位子,不让观众看《2012》。”崔恒斌无奈地表示,“我们在上周为《我的唐朝兄弟》安排了1个60座的厅放映,上座率在60%左右。换成《2012》后,后者的上座率至今仍是100%。”业内人士关雅荻则觉得国内电影市场的高速增长主要还是依赖大片,“整个市场盘子在变大,但这块盘子主要还是靠一些大片做起来的。想依靠细水长流回收成本的中小成本影片,自然敌不过大片的猛烈放映。这就造成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贺岁档的蛋糕真的很大?

蛋糕做大了,切蛋糕的更多了

  就在业内人士乐观预计50多部电影能令这次贺岁档票房超过20亿元时,“贺岁第一枪”就遭遇票房惨败,这令大家不得不反思:贺岁档的蛋糕真的变大了?

  票房专家不二对12月全国票房总额的预计是8亿元,他对贺岁档票房过20亿的说法持保留意见,“现在发行方们已经在做院线的公关工作了,连一个灯箱,一个海报都要争。以前是影院求着发行方给拷贝放映,现在都是发行方来求影院了,谁拿下的影院多,谁的票房可能就好。在电影数量突飞猛进的同时,电影银幕的增长速度并未跟上。票房这个蛋糕的确变大了一圈,可切蛋糕的从之前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几十个人,分给每一个人的肯定变少了。”

  上海联合院线副总吴鹤沪则认为,目前几部重要的国产大片都集中在12月25日前后上映,造成“硬碰硬”的局面,势必会造成“两败俱伤”。“像《三枪》、《十月围城》这些电影完全可以不必要挤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同时上映。《2012》票房能到这么高,和后面的大片空当也有很大关系。” (章杰)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