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促进电影发展 冯小刚感叹:银幕人才稀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国务院促进电影发展 冯小刚感叹:银幕人才稀缺
2010年01月27日 10:02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5日,导演冯小刚在北京一家录音棚录制歌曲《我们》。这首歌是“政协委员唱政协”活动的主题歌,由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张和平作词,舒楠作曲,冯小刚、韩红主唱。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中国政府网上刊发。这则指导意见还是我国首次以国办的名义对电影产业发展提出具体规划,表现了国家的政策倾向。在《意见》中,国务院提出了包括“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三分之二”等10项举措。

证券人士建议投资华谊股票

  《意见》中提出的第二项举措就是“加快推进国有电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另外在投融资体制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明确支持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银行贷款、重组上市等多种手段,拓宽融资渠道,以扩大规模、壮大实力。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就表示,“这对于上影改制、上市,是很大的鼓舞。”而已经上市的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也表示,这几年要拍电影,国内公司已经比较容易得到银行贷款。而《意见》则将帮助这些影视公司进行进一步的资本积累。记者注意到,这则《意见》发出后,已经有证券人士在网上建议大家——投资华谊股票。

  除此之外,对于国产电影,国家也加强了保护力度,《意见》中明确写道:“要认真落实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三分之二。”

一流设备没有一流人员

  对于中国银幕数太少的问题,国内电影人已经“嚷嚷”了很多次。其中就有冯小刚:“美国100万人有130块银幕,而中国100万人只有不到7块银幕。”而在这则国务院发布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这些基础硬件建设,“2009年至2012年基本完成地级市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完成部分县级市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2013年至2015年基本完成县级市和有条件县城的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东部地区和有条件的地方可率先建设。”

  身为政协委员,冯小刚在接受采访时对“加强人才建设”这一条特别有感触。原来在《唐山大地震》期间,需要地震时大地晃动、楼房垮塌、尘雾弥漫等场景,由于国内技术尚不成熟,只能依赖欧美和韩国技术顾问进行指导,但因为成本控制,很多设想无法实现。“我们专门从事化妆、服装、道具、视听声画等特效制作的企业与人才奇缺。国有电影企业虽然有一流的设备,却没有一流的技术人员,对拥有5000多个功能的进口设备,只能用500个,造成资源浪费。”(瞿婧宇)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