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新版《霍元甲》首战告捷 郑伊健很儒陈小春太痞
2007年10月16日 12:31 来源:信息时报


陈小春版陈真依旧像古惑仔。

  由郑伊健、陈小春、周牧茵主演的新版《霍元甲》已经在珠江频道播出一周,据了解,该剧在上周本地同时段电视节目的收视榜中位居前列,平均收视为22.809,最高收视为25.055;而在本地市域收视中,该剧平均收视为4.271,最高收视为4.917。据广东珠江频道总编室负责人介绍,这个数据在今年该频道播出的电视剧中属于中上水平,播出一周能有这个成绩已属不易。

  新版《霍元甲》引发了观众的热烈讨论,大部分观众表示认可,称新版宏大的场面、严谨的制作是旧版不可比拟的;但也有一部分观众表达了对旧版的怀念,表示尽管新版的制作水平有所提高,但是主演缺乏当年的激情,旧版是不可超越的。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伍世然

  论剧情 新版尊重史实获好评

  新版霍元甲在形象上与旧版的最大区别,就是前者留起了长辫,而后者则是短发长褂。根据史料记载,霍元甲生于1868年,卒于1910年,当属晚清,新版可能更符合史实。在剧情上,新版加进了更多真实的历史背景,这一点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认可。有网友评论称,“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中,霍元甲‘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情怀,才能引起共鸣。这一点比旧版好。”

  据新版制片方介绍,李连杰主演的电影版《霍元甲》上映后,因部分情节背离事实,引发了与霍元甲后人的官司一事给他们敲响了警钟,因此,翻拍《霍元甲》十分谨慎,不仅征询了霍家后人的意见,并在开拍前与郑伊健一同前往霍元甲的故乡“认祖归宗”。

  论角色 郑伊健获认可度最高

  根据一项网上调查显示,有79%的观众认为新版《霍元甲》将成为经典;黄元申版和郑伊健版的霍元甲中,喜欢后者的观众占86%;而新版《霍元甲》的演员中,郑伊健的认可度最高,喜欢他的观众有78%,这比排在第二位的陈小春高出近50个点。一位网友对郑伊健这样评价:“这是诸多版本中最贴近史实的,他的表演不浮夸,每一个眼神都很传神,成功地饰演了一位鲜明、儒雅的爱国大侠。”

  还有观众表示:“黄元申版是大气豪迈,但郑伊健版不仅要考虑国家大事,还要面对亲情、爱情、友情等生活琐事,所以更平易近人,也更加真实。”一片赞扬声中也有批评论调,有一部分观众认为,郑伊健的表演虽然达到了“儒侠”的定位,但过于沉稳,缺少激情和张力,所以在表现民族气节方面明显不及黄元申。而郑伊健缺乏武术基础,也能饰演一代大侠这个问题也是网友诟病的焦点之一,认为其在剧中的武术动作没有说服力。对此,新版艺术总监关锦鹏表示,“我们这个版本的霍元甲的确和旧版有所不同,但历史上霍元甲除了武功高强,还是一位忧国忧民的侠士,郑伊健更着重于在精神上接近这个角色,诠释他的神韵。”该剧编剧陈翘英还表示,为了使霍元甲的儒侠形象更加丰满,在最后几集中,还将讲述霍元甲创立“中国精武体操会”,大力提倡“全民健身”奥运理念的事迹。

  论颠覆 陈小春是痞气还是狼性?

  和郑伊健相比,陈小春饰演的陈真认可度不高,仅有29%的网友表示对他的表演满意。有网友留言表示:“陈小春的表演还是以往套路,很夸张,无法摆脱痞气,不像大侠倒活脱脱一个小混混。尤其是他的凶相很造作,和梁小龙版陈真相比,差得太远了。所以,像《古惑仔》里的山鸡那种角色才是最适合他的。让他演陈真,这种安排本身就是失败的。”

  不过关锦鹏却更愿意将陈小春的表演看作是一种“狼性”:“陈真这个人物是虚构的,新版陈真已被赋予一种野性十足的‘狼’的本能。我们把角色改成了一个具有‘狼图腾’性情的人物——安静时有淳朴的一面,而一旦被侵犯,他将毫不犹豫地报复。所以,新版可以说是颠覆,在这一点上,我个人认为陈小春是成功的,只是由于观众对他以往塑造的形象印象太深才会有异议。”

编辑:宋方灿】
相关报道
·郑伊健、陈小春版《霍元甲》黄金周后登陆荧屏
·新版《霍元甲》首播办庆典 郑伊健提前过生日
·郑伊健演霍元甲吓到陈小春 直言怀疑过伊面演技
·新版<霍元甲>亮相荧屏 郑伊健首次光头演大侠
·郑伊健担任演唱嘉宾 古巨基拿好友绯闻取笑(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