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朝闻天下》主持人赵普:个人的表现不值得一提

2008年05月22日 10:50 来源:北京晚报

  我必须在这里强调三句话,“我的个人表现不值得一提。”“我不是在做节目,我是在传播信息。”“现在绝不是我们期盼胜利的时候,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共同克服。”这是对中央电视台节目《朝文天下》主持人赵普进行电话采访时说的前三句话。接下来的电话采访是赵普致灾区人民的“心灵日记”,展示了赵普在地震新闻播报短暂哽咽背后的真实。

  5月12日那天,台里很快收到了地震发生的消息,当时我们所有人都震惊了。8级大地震!而且是发生在四川这样的大省!很快就有人想到了3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随后台里便迅速组织力量,派出记者前往灾区进行直播报道。这样的地震太令人震惊了,造成的死亡人数也在瞬间呈现几何级数增长。面对这样的地震灾害,我们甚至有点手足无措,第一天就是在震惊中度过的。

  到了第二天,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数千人,我开始担忧。看到这么多死亡的群众,我想到了很多。他们的尸体如何处理?他们孩子的未来将由谁负责?这么大面积的房屋倒塌,灾后如何进行重建?我一直在担忧,一直在担忧,这些是任何人都会去想的。但我必须进行直播报道,不能被这些担忧分散太多的注意力。

  5月14日,地震发生后第三天。回忆起来,我觉得该用悲和壮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第一天的震惊,第二天的担忧,我的情感经历过了非常剧烈的积聚过程,同时我还要不断接收前线的伤亡消息,并进行直播报道,心中的担忧完全被悲痛取代,因为我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传媒人!当时实在是说不出话来了。同时,在废墟之上,我还收到了前方不断发来的救援消息,解放军的努力,灾民的成功获救对于我是一种鼓舞,壮大了我对灾区援救工作的信心。我也向上级申请过前往灾区帮助救援,但被领导拒绝了,“你去了灾区,这里怎么办?”

  5月15日,我已经开始平复自己的情绪了。不是我不悲痛了,而是我在悲痛之外发现自己真正需要完成的使命,作为一个传媒人,我想到的是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对灾区真正能够起到的作用,是通过自己的理性分析找到更多、更好救援受困群众的办法,我的头脑里冒出许多问号,为什么有的房屋在地震面前如此不堪一击,而有的房屋却屹立不倒?为什么江河大坝在地震后会出现裂痕?我们如何能够进行更加准确的报道进行传播信息?我们如何能够更加有效地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这么多的疑问等着你、我、他共同为灾区人民的现在和未来尽全力去解决。我觉得那个时候,全国上下已经拧成了一股绳,没有其他选择,必须“举全国之力!”

  5月16日至5月17日,已经过了自然灾难的黄金救援时间。连续直播的记者、主持人也都已经身心交瘁,身在灾区的记者不但要进行直播报道和分析,还常常会充当救灾人员的角色,对于任何人这都是一种挑战。大家都很辛苦,但,“大家都不辛苦。”我们的责任感在推动着我们向前,我们的责任感让我们更加有力量,也是因为前方不断传出成功救出受灾民众的消息,我们对救灾更加有信心了。我在地震之后进行的直播节目,没有再用过一个“再见”,因为,在这样的报道中,我们不只是在作节目,我们一直是和人民在一起的,我们是在发挥着传媒人的作用,在传播信息。传媒也有生命,也有情感。“举国上下,共渡难关!”是我每次直播报道中都会用到几个字,我想通过这几个字更加有力地凝聚观众的心,进而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力量,支撑着我,支撑着整个民族在“千年大灾”面前不停奋力,并最终取得胜利。

  5月18日已经是地震后第七天了,死亡人数仍在不断增加,我们在很早就已经意识到这次灾难的救援、灾后重建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8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完成。把这次“千年大灾”当作“千年大考”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真的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面对这次灾难,央视派出了1/3记者前往四川灾区进行采访报道,这样大规模的派出报道是史无前例的,整个电视台是在尽全力把地震灾害的报道做好。还有刚刚举办过的央视赈灾义演晚会,出席的演员、到场的嘉宾数目之多也是难得一见。不管从哪个方面,我们都可以看出大家对于抗震的决心,对于共渡难关的坚定。电视台对灾区的家园帮助一直进行下去,重建灾区家园的同时,对灾区人民尤其是灾区儿童的心理治疗尤为重要,但对于这些灾民的救助,我们应该十分理性,不能听任冲动而前往,如果没有经过训练,没有专业的救助能力,个人到灾区会对救援工作产生反向作用。我觉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样是对灾区人民的帮助,在这个时候,一定要理智。

  结束前,我还是希望你能够记住那三句话,把信息传达给读者,“我的个人表现真的不值一提。”“我不是在作节目,我是在传播信息。”“现在不是我们期盼胜利的时候,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共同面对。”

  (赵普口述 蔡思远整理)

   

编辑:程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