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第60届美国电视艾美奖揭晓 小众剧集成大赢家

2008年09月23日 08:54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图一



图二



    本届艾美奖的最大赢家《约翰·亚当斯》、《广告狂人》、《我为喜剧狂》(从上至下)都只能算小众剧集

  昨日(北京时间),第60届美国黄金时段艾美奖揭晓,《广告狂人》和《我为喜剧狂》分别成为剧情类剧集和喜剧类剧集成为最大赢家。数以百万计的美国观众在电视机前见证数个历史性瞬间:观众数量并不算多的有线电视频道AMC的《广告狂人》成为艾美奖60年历史上首个获得剧情类最佳剧集的有线电视剧集;HBO的迷你剧集《约翰·亚当斯》成为艾美奖历史上获奖最多的剧集……有线电视出品的剧集打破了传统四大公共电视网络的垄断局面,几乎包揽了所有重要的奖项。不少美国媒体因此将这一届的艾美奖戏称作“有线电视奖”。

  类似的情形还出现在喜剧类最佳剧集结果揭晓时,作为获奖剧集《我为喜剧狂》的编剧、制片人兼主演的蒂娜·菲在领奖时一番幽默的感言道出了本届艾美奖颁奖礼的主题:“《我为喜剧狂》可以在NBC的网站、Hulu.com、iTunes、Verizon手机电视,以及美联航的航班上收看到,惟独很少能在电视上看到。”

  有线电视革命已经到来?

  艾美奖从来就不是收视率的风向标,今年适逢六十大寿的艾美奖尤其如此,即使好些获奖剧集制作优良,但碍于有线电视网络的限制,观众只可能是少数人群。这一点,艾美奖倒是与它在电影圈的兄弟奥斯卡奖有几分相似。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老无所依》就不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商业片,《老无所依》获得奥斯卡奖直接反映在其后期的票房收入上,但是,假使获奖剧集指望艾美奖能带来高收视率,它们似乎仍必须面对现实。不过,当评论高呼“有线电视奖”和“有线电视革命到来”的时候,今年艾美奖应该说给遭到挫折的美国四大电视网络郑重地提了个醒。

  获奖剧集为收视率苦苦挣扎

  除了大奖得主《广告狂人》是由有线电视小台AMC出品的剧集之外,《超越罪恶》中的布莱恩·克兰斯顿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裂痕》的格伦·克洛斯获最佳女主角奖。这两部有线电视频道的剧集从未出现在AC尼尔森的收视率排行榜上。就连真人秀节目类别中,捧走大奖的都是相比《美国偶像》、《与明星共舞》等热门节目相比收视率比较“抱歉”的《极速前进》。

  这一晚分量最重的奖项剧情类最佳剧集奖得主是讲述上世纪60年代广告精英生活的《广告狂人》。这部剧集年初已经斩获了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剧集奖。然而,哪怕是这样一部备受好评的剧集,平时如果能吸引到200万名观众,制片方就得偷着乐了。而今年蝉联喜剧类最佳剧集的《我为喜剧狂》,去年获得的那尊艾美奖奖杯就未能推动该剧的收视率。至今,该剧仍为吸引观众而苦苦挣扎。“只要这个奖能让大家关注我们的剧集就好了。”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得主格伦·克洛斯说。

  蒂娜·菲加冕喜剧“一姐”

  在喜剧类别中,聚焦电视制作幕后故事的《我为喜剧狂》蝉联了最高荣誉。

  老派影星亚历克·鲍德温此次凭借在《我为喜剧狂》中扮演的电视制片人一角,首次成为艾美奖“视帝”。领奖时,他激动地说:“这是我这辈子干过最伟大的工作。”他还把这次获奖归功于蒂娜·菲,称她为“当代的伊莱恩·梅(1960年代美国最成功的喜剧女演员、制片人,她曾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喜剧团队,合作成员包括日后成为知名导演的迈克·尼科尔斯)”。

  蒂娜·菲昨晚分别以制片人、女主角、编剧的身份三次上台领奖,毫无疑问是全场最大的个人赢家,无愧于美国荧屏喜剧“一姐”的名号。“我要感谢父母,是他们养育了我,并让我具有了超越我的外表和能力的自信。”她这么说,显然是过分自谦了。作为当今最有才华的喜剧演员兼编剧,最难能可贵的是,蒂娜·菲还拥有她的众多前辈所不曾拥有的好身材和美貌。

  26奖 HBO大胜

  有线电视频道HBO今年是26年来首次没有一部连续剧入围艾美奖提名,然而,凭借在电视电影和迷你剧集方面的优势,HBO还是拿下了26座奖杯,成为昨日获奖最多的电视台。其中,讲述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生平的历史剧《约翰·亚当斯》昨晚在颁奖礼上捧走了包括最佳迷你剧集在内的6项大奖。剧中三位演员保罗·贾玛蒂、劳拉·林尼和汤姆·威尔金森都是大银幕上的常客,此次出演迷你剧集,精湛的演技获得了评委的肯定,分获迷你剧集类别的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奖。在颁奖礼开始之前,该剧还获得8项技术类奖项。总共13项艾美奖的成绩成为艾美奖创办60年来的奖项王。在此之前,保持艾美奖获奖纪录的电视剧也来自HBO,是由阿尔·帕西诺等主演的《天使在美国》(2003年)。HBO今年的另一部获奖作品是讲述2000年美国大选重新计票丑闻的电视电影《选票风波》,该片获得了最佳电视电影奖以及该类别的最佳导演奖。

  其实,HBO正是当年为有线电视频道创出一片天地的先行者。HBO最初崛起时,四大电视网络均表示不屑,认为HBO是靠节目中不插播广告取胜。因为首先观众不喜欢断断续续地看电视剧,其次广告商希望广告被更多的人看到,所以电视网络为了迎合广告商,拍出的剧集题材都十分大众,不像HBO的剧集那样具有煽动性。而HBO也依靠付费观众的支持拍出越来越多优秀获奖作品。在有线电视剧集集体崛起的2008年,HBO的大胜更具象征意义。

  有线电视掀起“革命”

  在经历了去年的编剧罢工事件之后,遭受重创的美国四大电视网络只拿走了28个大奖中的10个。ABC等电视台靠播出《绝望的主妇》、《实习医生格雷》等剧集赚够了广告费,对于剧集的创新则用心不足。昨日,艾美奖用颁奖的结果郑重地给他们提了一个醒:“你们应该先停下来,先看有线电视台的优秀剧集,然后再考虑赚钱的事。”也许只是巧合,颁奖典礼上播放了《玛丽·泰勒·穆尔秀》、《法网》(Dragnet)以及《白宫风云》(The West Wing)等节目的片段,它们都见证了传统公共电视网络的辉煌,不过这些辉煌已经属于过去了。对于这些为广告安排节目表,让黄金档剧集为广告专题片让路的电视台来说,艾美奖非常公平。早报记者 张悦 编译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