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张纪中:再用十年,我要拍齐十四部金庸剧

2008年10月23日 10:51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十年内翻拍了《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七部金庸剧,使李亚鹏、黄晓明等明星跻身一线,也成就了幕后金牌制作人大胡子张纪中。尽管外界、特别是金庸迷们老将大胡子妖魔化,并有诸多口诛笔伐,不过毋庸置疑,十年翻拍七部金庸剧,目前能做到的,也只有张纪中一人。日前,《倚天屠龙记》(以下简称《倚天》)在武当开机,一直以“积极心态”生活并工作着的张纪中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倚天》完成后,翻拍金庸剧的“工程”暂告一段落,不过希望以后再用十年拍摄金庸的其他七部作品。

  【关于金庸剧】

  《倚天》改编不大

  之前胡歌版《射雕英雄传》等金庸剧改编比较大,问张版《倚天》是否也会有大手笔的改动?张纪中表示,改编不大。不过小小改动是必然的了,比如张无忌和四个女孩的情感戏会有相当多的改动,不过最后的爱情结局还是张无忌跟赵敏走在一起。而跟其他版本不同的是,张版会有前传,即接续《神雕侠侣》后面,《倚天》会有张三丰小时候的故事。

  之前的《神雕侠侣》,张纪中意谓自己要将之拍摄成一部“中国往事”。那么对于《倚天》,他又意欲将之拍成怎样的电视剧呢?张纪中想了很久,最后说,《倚天》不完全是打打杀杀的恩怨戏,他觉得难点在于怎么把原著中“博爱”的内涵表达出来。

  接下来最想拍《白马啸西风》

  之前曾有报道指,《倚天》将是张纪中翻拍金庸剧的收山之作。在当天接受采访时,张纪中否认自己曾说过这话,他说:“我没有说过‘以后不再拍金庸剧’,我只说暂时不会拍摄。现在是告一段落吧,因为没时间,起码等《西游记》拍摄完毕,三年之后再说吧。说不定陆续有来。”他说,如果未来十年有精力的话,他希望把金庸的其他七部作品搬上电视荧屏,而他接下来最想拍摄的金庸作品是《白马啸西风》。

  那么在他目前已经完成翻拍的金庸剧中,他最满意哪一部?而金庸又最满意哪一部呢?大胡子张纪中霎时变得很谦虚,“金庸先生和我永远没有最满意的。”而当有记者现场质疑,他翻拍的金庸剧中,《笑傲江湖》、《神雕侠侣》是一个巅峰,而到了现在的《鹿鼎记》,观众拥戴程度每况愈下,甚至到了一个低谷。大胡子闻此有点不开心了,他反问记者,“你觉得现在不行了吗?《鹿鼎记》在湖南、重庆等很多地方收视都是第一的。你说有衰落,我是不承认的。”

  对于十年时间翻拍了七部金庸剧,张纪中还是挺引以为骄傲的,“我不敢说自己有什么贡献,但是坚持了十年,拍了七部金庸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做得到。”他举例说李国立拍摄金庸剧算多了,不过也只是拍了《射雕英雄传》等两部。

  毋庸置疑,张纪中翻拍金庸剧在影视圈影响颇大,并建立了自己的张氏品牌。提到如今翻拍的一系列金庸剧,不可不提张纪中。不过可惜张纪中翻拍的金庸剧没在历届电视节、电影节中拿过什么奖项。于是有传言称,张纪中拿不到奖,是因为有些领导不喜欢他的作品,而他对此也有些意见。说到这个问题,大胡子显得很生气,他称记者的问题是“挑衅”,他说他并没有对谁有意见,但是名和利是别人的事情。“老实说,我在乎得不得奖,但是在乎又怎样,人家给不给你,由不得你。当然不评奖也没所谓,毕竟我也不是年轻人了。只要拍摄的电视剧有一定的影响和社会效应,那也就够了。”他表示。况且他之前的一些作品,诸如《激情燃烧的岁月》、《青衣》等也拿过好些奖,他也满意了。

  【关于未来工作】

  范冰冰抢拍《西游记》,我生什么气?

  张纪中表示,拍摄完《倚天》后,他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的拍摄上。谈到这部筹备中的剧集,张纪中表示《西游记》是他拍摄的那么多作品中最费劲的一部,目前该剧的主要工作是造型设计,另一方面销售的行情也在考察之中,因为“200万元一集,可算是中国电视剧制作费最高的了,我们需要大致考虑销售的情况,摸清了底才筹备开机的问题”。至于演员阵容、取景等问题,为时尚早。

  而就在张纪中版《西游记》正紧锣密鼓筹备,范冰冰版《西游记》早一拉开了帷幕,60万元一集,并宣布了刘晓庆将演铁扇公主等演员角色。有记者问,被范冰冰抢先饮下头啖汤,张纪中有什么看法,会生气吗?大胡子显得很坦然,他摸摸自己的胡子,说:“谁拍都没所谓。我都到了张三丰的年纪了,还生什么气?”

  以后最大的精力将放在电影上

  放眼如今的电视界,张纪中无疑是首屈一指的金牌制作人。而如今五十多的张纪中,谈到自己的影视事业,仍然孜孜不倦。他说希望将自己的文化产业做大,期望为中国文化事业作出探索之路,而除了电视,他还准备向网游、电影等方面发展,《孙子兵法》将他第一部网游作品,目前正在制作中。而电影方面,他将拍摄《美猴王》,他表示,以后大部分精力都将放在电影方面。至于电影《美猴王》的具体筹备情况,张纪中选择保密。

  【关于私生活】

  我还不适应被叫做爷爷

  或许你时常在报纸上看到张纪中对自己的演员爱将、对自己翻拍的金庸剧高谈阔论,却鲜少看到大胡子谈论自己的私人生活——如他的两次婚姻,他的爱人孩子等等。对于大家问及很隐私的问题,他一般以隐私问题不予作答来回应。而前晚,一年轻记者“请问你有老婆吗”的冒昧提问,拉开了大胡子谈个人生活的序幕。

  说真的,听到这一提问,现场都笑翻了。不过张纪中认真看了看那记者,问,“你多少岁了?”当此记者回答自己22岁时,张纪中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我女儿都三十岁了,而且都结婚有孩子了。”

  现场一阵乱叫,一直不知道,原来张纪中已经是爷爷了。张纪中笑说,孙子叫他“胡子爷爷”,经常打电话来说要见他,不过他老不在家见不着,“大概一两个月见一次孙子,时间也是短短的几个小时,不过我有时会买礼物给孩子”。记者问,难道不享受做爷爷、抱着孙子颐养天年的乐趣吗?张纪中说:“抱孙子有什么乐趣?!老实说,我到现在心里还不是很适应被人叫做‘爷爷’,我不觉得自己是一个老人,我觉得自己现在还是三十八九岁吧。”

  对于家庭,张纪中坦承自己疏于照顾,问他内疚吗,他答:“也没什么好内疚的,几十年如一日都是那么忙,他们也都习惯了。”他说忙完《倚天》的工作,回去还得料理岳父去世的事宜。

  我很累,但我很快乐

  对于一般人来说,或许到了五六十岁是退休的年龄,应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不过大胡子张纪中还一直在忙,他说现在三餐都是咸菜白粥,他摸摸自己的大肚腩,很幽默地说,“你看看这,一块肉都不敢多吃啊。”他说每天都只能睡五、六个小时,在他看来,七个小时是奢侈,八个小时是幸福,九个小时没试过,每天忙完一大堆工作,睡前还得吃颗安眠药。不过他说,“我很累,但我很快乐。”他说自己一直抱着很积极的人生态度去努力生活,“我心态很好,我不抱怨。而且我觉得人应该要快跑,在工作上快跑”。

  记者问,难道没想过停下来,像一般老人那样颐养天年?大胡子对“老人”这一称呼显得特别在意,他再三强调,并没有觉得自己老。而说到人生的其他兴趣,他说:“我也很喜欢玩游戏啊,不过只能在上厕所的时候玩一会掌上游戏机;我也很向往像徐霞客那样周游列国,满世界旅游啊,可惜没有机会,很多愿望没时间完成。”-新快报记者 曾乐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