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贾樟柯:中国电影市场是个“假市场”

2008年05月28日 11: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中国导演贾樟柯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是此次惟一入围戛纳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尽管没有获奖,但这部影片的实验性和创新性仍然获得了不少关注。而从更为实际的角度来说,《二十四城记》在海外市场上也颇有斩获:法国MK2公司以近千万人民币的高价购得国际发行权,日本发行权也被日本最大的电玩公司Bandai Visual购得。

  毫无疑问,从《小武》到《世界》,贾樟柯作品在市场销售方面所形成的一套非常成熟的体系,是值得很多国产片去思考的。在戛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贾樟柯说,他的电影在国内票房不佳,与市场检验规则不健全有关:“我所有的电影在国内从来没有接受过正常的市场检验,还没有上映就认定没有人看,把你排到早上10点一场下午2点一场,然后就说检验过了没人看,我们是一个没有原则的市场。”

  【影片手法】 我觉得这次特别需要虚构

  新京报:听制片人周强说,《二十四城记》你最早是想拍成一部纪录片?

  贾樟柯:我最开始的想法的确是想拍纪录片,但我觉得当时对这个题材的认识仅限于社会的层面,所以一直没下决心去拍,直到后来听说成都有一个3万人的工厂——10万家庭,被某公司买下之后改成一个楼盘,这就一下子激活了这个题材,因为这其中的转变很有戏剧性,我立刻找到了承载这个记忆的空间。当时我想像《三峡好人》那样纪录片和剧情片套拍,但是经过大量的采访之后,我觉得这次特别需要虚构,因为那些人的讲述刺激了我特别多对于细节的想象。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人们要创造虚构这个东西。就像《史记》、真正的“三国”和《三国演义》之间,究竟哪一个才是历史已经说不清楚了,因为它已经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了。所以我也一反之前启用非职业演员的一贯做法,用家喻户晓的明星让观众清楚地知道哪部分是虚构的。

  新京报:这部电影你还有另外一种改变:以前你关注的是当下,这次却承载了50年的历史。

  贾樟柯:10年来,我一直在同步拍中国,因为越去面对现实越发现,其根源都是在历史上,如果整个文化不能去面对历史,那么现实中的很多结是解不开的。只是之前曾想回到当时的年代去拍这段历史,但是后来决定全部以当下的状态去拍。

  【美学空间】 导演脑子里有很多文件夹

  新京报:影片中有大量的讲述,为什么会用这种方式处理?

  贾樟柯:我这次特别不愿意用我所擅长的“安全的美学”去处理,我很喜欢现在的这种实验,回到了观众以前依赖的表达方式。现在电影越来越依赖动作,但是动作取代不了语言表述最复杂内心情感的作用,我想重新强调语言文字、阅读的重要,所以片中会有人物的小传、诗歌的使用,包括那些沉默的肖像,也是对语言局限的一种补充,让语言无法达到的底层通过观众的想象来补充。

  新京报:李安曾说观众对他的期待会让他不敢尝试,你会有这种担心吗?

  贾樟柯:这对我也是一个问题。观众和评论会塑造你,不能说贾樟柯“发现了县城”就要把我局限着一直拍县城,拍小人物。我一出来拍片就面对中国快速的变化,一直跟踪当代的故事,所以《二十四城记》之后,我会尝试拍历史片,这不是像很多人说的要“改变”——其实导演脑子里会有很多个文件夹,只是很多文件夹从来没有点开而已。

  【电影市场】 我们的市场没有原则

  新京报:你的电影在市场营销方面是非常成功的,这套成熟的体系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贾樟柯:一开始是比较被动的,因为我的前三部电影都不能在国内放,但是在国际市场都比较受欢迎。《小武》最主要被三个市场接受:法国、日本和韩国。这三个市场让电影界对我有了比较广泛的认识。在市场方面最大的改变是《站台》,它给我的电影工作带来非常大的成功,尤其在欧美的销售上面成绩都很好。到了《任逍遥》,就打开了北美和南美的市场,在墨西哥、巴西等地特别受欢迎。这个市场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同时也给了我一些时间专心经营海外的市场,因为我在国内没得做。到《世界》可以在国内上映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有了很稳定和成熟的海外销售的经验和市场。

  新京报:但是你的电影在国内上映票房却并不理想,对此你怎么看?

  贾樟柯:一开始我是非常理想主义的,觉得只要不停地介绍、推荐就会有观众来看这部电影。但是后来我发现国内的市场是一个“假的市场”,我到今天都坚持这个观点,它是不够市场化的。表面上看是观众的选择,观众进不进来看完全是电影的问题,其实不是这样,从大众批评的角度来看,观众是受很多东西影响的,比如政治的安全性带来的传播等等。一部电影如果在法国上映的话,最起码会在一周或两周内有一个正常的排片,保证从早上10点到晚上9点每两小时都会放映一场,而且是在最好的影厅。这个风险电影院是要承担的,如果一周两周后没有人看,才会撤片,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检验。我可以说我所有的电影在国内从来没有接受过正常的市场检验,还没有上映就认定没有人看,把你排到早上10点一场下午2点一场,然后就说检验过了没人看,我们是一个没有原则的市场。

  我觉得中国观众还需要改变的是没有好奇心,不过在接受国外电影的实验性方面却比接受中国影片要强得多。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孙琳琳 发自戛纳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