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遭黄秋生炮轰"没故事" 余力为:不喜欢讲太多

2008年08月29日 1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遭遇黄秋生炮轰,余力为并不生气。

  《荡寇》的导演余力为,在华语电影界与杜可风、李屏宾并称为摄影三杰。此番入围威尼斯,原本大家欢庆,男主角黄秋生却在发布会上称电影“没故事”,导演“不怎么讲戏”,而威尼斯电影节更被他讽刺成“一个大菜场”。在导演余力为奔赴威尼斯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他,他不仅畅谈自己首次入围威尼斯竞赛单元的寄望,更回应了黄秋生的“豪言”。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之前黄秋生说这就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电影,他们演完了也不知道在演什么。是不是您在跟演员沟通时不太愿意跟他们去聊这些事?

  余力为:每个导演有自己的方法,我比较相信现场的东西。可能剧本是这样写的,但是到了那个现场空间突然能启发你其他东西,为什么一定要按照剧本去这样实行呢?我觉得剧本还是一个基础,我不想开拍之前把剧本里的那点东西跟演员侃得一塌糊涂的。演员琢磨得太多可能会有反效果的,所以我不喜欢和演员讲太多。

  南都:但是演员不一定适应您的这种方法?

  余力为:我觉得那是他们在现场可能不太理解,但是等看完片子……像黄秋生,他看完片子,他就觉得特别满意,满意自己的表演,他每次看了那个片子都说“我演得真好”。

  南都:所以在现场如果演员来跟你追问这个角色的一些细节,你不会在现场跟他讲很多,反而是希望他直观地表达,是吧?

  余力为:对,我觉得直观地表达其实还好过解释,第一其实也没有那么多时间,第二有些东西也解释不了。所以黄秋生说的有时候在现场他也是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我觉得那是很正常的事,他不是唯一一个想不通的。

  南都:这个片子是今年唯一进入竞赛单元的华语片,这应该是件高兴事,但黄秋生就说他觉得这个电影节就像一个菜市场,大家都在卖菜,谁的萝卜大就是菜王。你听到他这样说话会生气吗?

  余力为:(笑)我也不会怎么生气,他还是挺幽默的一个人,其实他有时候说话也不是有什么贬义。另外我也同意他说的话,其实电影节也不是一个多么高雅的活动,商业的意义更大,每个人去那个地方为的都是一个电影的买卖,最终买卖还是很重要的。当然他用菜市场去比喻是有点过。

  南都:《荡寇》是今年入围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片,对于获奖有没有期待?

  余力为:我对这部电影商业能力的期待高过获奖。因为我们做的尝试是相当新的组合,等于是一个跨国的制作,在整个华语电影工业生态里,算比较新的一个举动。(新在哪里?)李安啊、吴宇森啊、徐克啊,这些有国际商业能力的导演他们主要的范围还是在美国,我们现在走的路也是另外一种可能性吧,非好莱坞的电影,如果它能在世界的发行有一定的成绩,也是一个新路子吧。其实拿奖很坦白就是为了销售,拿奖是对全世界的买家购买欲的一剂强心针,它是无形的一个宣传的投入,马上反映到市场上得到一个比较实惠的回馈。 本报记者 陈弋弋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