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潘虹:谢晋一生远离名利场,从不为钱拍烂片

2008年10月24日 16:3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潘虹在谢晋遗体告别仪式上。

  昨日的上海大学图书馆一片肃穆,一楼大厅正中悬挂着当代中国著名电影大师、上海大学影视学院院长谢晋的遗像,在大厅里放满了关于谢晋导演生平和故事的展板,社会各界人士写的悼念词挂满了大厅,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师生和从各地赶来的群众在这里集会,悼念杰出的电影艺术家谢晋。潘虹、石晓华等电影界知名人士也纷纷赶到现场,怀念老艺术家。据了解,谢晋遗体告别仪式上,中国的大腕级导演几乎全部出席。

  石晓华:

  他拍戏时根本不怕死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电影史上,一批杰出的女导演黄蜀芹、史蜀君、石晓华、鲍芝芳、武珍年、卢萍等等,都是在谢晋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谢晋和她们的故事,是一部读不尽的大书。

  石晓华说,她曾跟着谢晋导演拍了5年戏,有一天,石晓华随谢晋去机场拍戏。到了那儿,谢晋笑着对大家说:“今天让你们坐一次直升机。”大家高兴地上了直升机,但是,左等右等不见起飞。随后传来消息,前面的一架出事了,掉下来了。大家慌了,说不要飞了。部队同志也说不飞了。但是,谢晋坚决地说:“飞!”直升机起飞了,所有的人都紧张得不得了,只有谢导一个镇定自若,并且谈笑风生,给大家讲了很多故事。石晓华说:“可惜,我一个也没有听进去。心里在祈祷,快平平安安下来吧,直到直升机落地,我还失魂落魄。”这时候,谢晋严肃地对大家说:“今天为什么让你们坐一回直升机?因为我们的戏中有一场要拍到直升机。你们连坐都没坐过,怎么会有感受,怎么去分镜头,怎么去导好戏?”石晓华恍然大悟,深为感动。她明白了,艺术是需要献身的。

  潘虹:

  他一生远离名利场

  昨日,演员潘虹特地赶到上海大学参加谢晋导演追思会,在会上她激情发言,表示谢晋是一位远离名利场的导演,勉励学生们要向大师学习。

  据悉,前天,潘虹就手捧白色玫瑰大花篮,赶赴谢家。在走进谢家时,潘虹神色凝重,眼泛泪花,看上去颇为忧伤。 谢晋去世时,潘虹正在外地拍戏,听到消息后她当即泣不成声。

  昨日,潘虹说,“时代有谢晋,谢晋无时代”,很好地对谢晋导演做了评价,谢晋导演让中国电影真正成为了世界电影,很少人知道他的一生都很清贫和寂寞,人们都说文艺圈是个名利场,可是谢晋导演一直都是坚持自己的理想,从来不会为了钱去拍那些烂片子!

  告别式:

  著名导演几乎都会到场

  昨日,根据知情人介绍,此次参加谢晋遗体告别的人士众多,当被问及国内几位著名导演是否到场时,“基本上著名的导演都会到场参加。”

  据悉,包括秦怡、潘虹、刘晓庆、赵薇等几代“晋女郎”都确定将出席26日的告别仪式,而朱时茂、姜文、贾樟柯等人也将同时出席。

  据治丧小组的徐先生介绍,目前一切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仪式举办地龙华殡仪馆大厅从周一起就全部封闭开始了布置工作,告别仪式现场的效果图还在设计当中。据悉,考虑到谢晋的导演身份,26日的告别仪式上将出现一些与电影有关的设计,如现场设置大屏幕,滚动播出追忆谢导的电影短片等。快报特派记者 王彪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