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再见何勇:显得有些慈祥 一上舞台像炸弹爆发

2008年11月26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何勇回来了?

  自从1996年突然消失至今,“何勇”这个名字几乎每隔两三年“闪现”在大众视野一次,其中一半是他生病的消息。

  今年10月1日,身穿睡衣的何勇出现在摩登天空音乐节,《钟鼓楼》再次毫无意外地引发万人大合唱;早前的7月,魔岩重聚,相隔14年后一同与姜昕出现在上海大舞台。

  对于很多人,何勇是他们十几年前的青春记忆;可就像何勇在唱《钟鼓楼》时说的,“今天的钟鼓楼跟以前的不一样了”。

  今天的何勇呢?

  ★ 文/郭小寒

  摩登音乐节演出那天,何勇和乐手早早来试音,试完音没留在音乐节现场,直接回家休息了。去年音乐节的时候,何勇还和几个“小朋友”一起逛创意市集,买了好看的手机绳,和卖海魂衫的“小朋友”们攀谈。

  演出当晚, 何勇穿彩条大睡衣跳起很高,手一直向上伸,充满了活力。唱起《钟鼓楼》的时候,很多人都哭了。

  演出完,在后台来了无数的人要求采访、签名、合照,大家挤在一起就像当年那么激烈、热情。

  从海淀公园现场出来,何勇自个儿回了家。放下东西去簋街吃宵夜,没想到碰见了自己的乐手,过一会张楚也来了。这时一个歌迷认出他们,他很激动,说在1994年去香港看过“魔岩三杰”的演出,他斯文而又怯生生地搂住何勇和张楚要求合影留念。何勇说了句:“嘿,你怎么能站中间呢!”

  上海和摩登的两场演出,让何勇的生活变得规律了起来。每周一三五排练,二四六日休息,像个正常上班的人。

  通常他11点左右起床,吃了早点,就和乐手来到鼓楼边的一个排练室集合。现在的乐手很固定:吉他段然,贝司张新伟,鼓手余伟民。大家用一个小时排完旧歌,然后出去抽烟、休息。通常在这个时候何勇给乐手们买几个烧饼夹肉,大家吃一点,喝点茶再进去排新歌。

  新歌需要磨练的地方还有很多,乐手们和何勇之间常有分歧,何勇会耐心地跟乐手一起探讨,应该怎样调整更好。整个排练,何勇都亲身参与,但再不会像年轻时那么傻使劲地大声唱歌了。

  排练完了通常是下午5点,鼓楼上空经常会有夕阳或漂亮的晚霞,映衬着古老的建筑,让人觉得北京还有那么点人情味。这时,何勇会和乐手们溜达着,去小卖部喝个瓷瓶酸奶,歇会,看着这片他生活了快40年、熟悉也陌生的空间。

  晚饭他常在鼓楼后海一带解决,他会自己去吃盘爆肚或来个延吉冷面,拌牛肉和拌桔梗是他最爱吃的菜。有朋友时,通常去后海老于家或者满文福涮肉,老于家的带鱼和焖面,满文福的手切鲜羊肉、白菜这些都是他每次必点,百吃不厌的东西。有时候,看着老于家或满文福,还会孩子气地嘟囔一句:这里还是我给带红的呢!

  朋友一起吃饭时,他会喝点啤酒,偶尔还是无醇的,饭后抽根“中南海”,他在享受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但多少开始担心自己的身体了。

  大家都觉得何勇胖了,他自己也想减肥,锻炼一下身体,他身体状况并不好。何勇不像年轻时那么精神了,偶尔不刮胡子,甚至会显得有些慈祥。走路也不快,以前爱和“小朋友”们争辩当下的新闻,到后来也是听的多,自己说的少。

  但一到舞台上,他的能量就又回来了。他像炸弹一样爆发,完全是在音乐的诱导之下产生的非正常化学能量。那个年代的热血,在他身上的某个地方封存着,平日里是看不出来的。

  准备上海演出的时候,何勇本来买了件蓝色的锐步运动服,后来在一家报社拍照的时候穿过了,只好又到杰克琼斯买了件半红半蓝的海魂衫,板型不太好,但穿在他身上,显得意味深长。摩登音乐节的那件魔幻大氅般的彩条睡衣,是2005年他在九霄演出时专门买的,很贵,当时不觉得,现在的他不会买那么贵平时又用不着的东西了。

  最近何勇在录自己的新小样,5首新歌,包括《虚伪》和《风铃》,已经录的差不多了。

  整个录音的钱由他自己出,包括很多想法、创意、编曲也都是自己来。可是小样弄出来后怎么发行之类的,他还没有想过。

  作为当年的三里屯18条好汉之一,何勇一直都是个玩主。现在也喜欢玩,约朋友吃饭喝茶,经常有人在南锣鼓巷见到他,“那不是何勇么!”他就当没听见,如果有人上来非要签名合影之类的,他也不拒绝。偶尔唱KTV,90年代的港台流行歌,他可以当摇滚那么吼着。

  除了和过去的朋友在一起,他还喜欢和80后的“小朋友”一起玩,那时他像个大家长,春天带大家去北海看夕阳,秋天去香山买蜂蜜,冬天带大家堆雪人⋯⋯

  跟他在一起呆着,你会觉得北京是美的,饭菜是好吃的,朋友是相亲相爱的。★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