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孙正平点评名嘴奥运解说表现:韩乔生是救火队员

2008年08月28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8奥运会解说必将载入中国电视史:27位央视现役及退役名嘴、6位地方优秀解说播音员、16位世界冠军及权威顾问,联合组建成了“央视奥运解说国家队”。日前,“队长”孙正平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称这次的解说团队是“梦一队”,此后的大赛中,还将“梦二”、“梦三”地延续下去。

  偶然机会成就宋世雄“出山”

  新京报:一开始怎么想到要组建这样一支“解说国家队”?

  孙正平:其实当时我是受了一个启发———洲际以上的比赛,包括足、篮、排,都会组建一支国家队。当时全国有那么多解说员,只是因为不在中央台,可能永远就没有机会解说大赛。这是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需要大量的解说员,而且没有出国人员的限制。

  新京报:宋世雄老师的加入也是这次解说奥运的一大看点,是你力邀他的?

  孙正平:宋老师的加入很偶然,我是在一个晚会上看到一个由宋老师配音的专题片,声音干净清晰,有感染力,语速很快,当时我就跟宋老师说,没想到您当年的声音这么漂亮。宋老师说,正平,这是我一星期前配的。我没有想到69岁的宋老师还保持着这么好的竞技状态,于是就提出来让宋老师也加入进来。去年6月,宋老师在回加拿大看女儿之前找到我,递给我一个信封,里面有一寸照片4张,两寸照片4张,还有一张写有他西服尺码的纸条。宋老师说,正平,现在我这个老兵来跟你报到。

  新京报:奥运解说的风格,需要统一吗?

  孙正平:每个人的声音不同,项目要求也不同。比如射击、跳水,本身就要求解说要相对安静,足球解说就需要有激情,当然也不需要声嘶力竭。我们会有一些统一的要求,比如不能把金牌看得太重,突发事件如何应对等等。在这个基础上,激情派、幽默派、学者型,都可以发挥。

  新京报:解说员肯定都有自己偏爱的项目,具体工作是怎么分配出来的?

  孙正平:这次我们要求一个人只能报四项,然后我在从中选出两三项。我就跟一个烹饪大师一样,作料都有了,就看如何分配。那只有好中选好,优中选优了,绝不会埋没每个人的特长。开始我还担心有人会无所事事,结果发现人数正合适。

  开幕式解说绝对考验心理素质

  新京报:对于这次解说团队的表现,你满意吗?我看网上还是有一些奥运语录之类的。

  孙正平:我觉得很满意。台领导刚刚在总结会上还说,就像乔丹1992年带领的“梦一队”一样,我们这次也是央视解说的“梦一队”,以后大赛还可以持续“梦二队”、“梦三队”。虽然网上也有人提出一些小问题,但是瑕不掩玉,明眼人都会知道不可能十全十美,春晚都不可能做到让每个人都满意。

  新京报:你个人负责的项目中最满意的是哪个?

  孙正平:我觉得开幕式就挺好的。以我的经验和能力,我很早就知道自己是有希望的人选。我有激情,有大型运动会的经验,不管时间多紧张,凭自己的努力以及和搭档的配合,还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解说完开幕式当晚我都没回家,就住在了酒店,一是当时也没车,还有我一直穿着西服,汗流浃背,非常累。不是说解说开幕式是呆在空调屋,有人递茶送水果那么轻松的。

  新京报:正式解说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孙正平:什么都看不到,看彩排也没看出所以然来,很多地方都改了、删了,点火就更看不着了。最后的解说脚本8月6日才给我们,之前我们就是自己闭门造车,通过之前几次彩排,对一些程序化的东西也了解了,但还是很着急,觉得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新京报:念领导人的名字很考验人吧?

  孙正平:8号下午五点多才拿到中央领导出席的名单,从顺序到名字不能打磕巴,还要对上镜头,掌握好速度,绝对考验心理素质。当时台长跟我说,老孙,只要这个安安全全过了,声音别抖,别出问题,今天的解说就成功了一半以上。好在我是老战士,我当时跟台长说,只要名单不错,念错了算我的。我工作近30年,没出过一次这样的差错。

  - 点评名嘴

  宋世雄:勾起回忆

  宋老师的解说能勾起更多中老年观众的回忆,他把严谨的工作作风带给我们,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记者:但有很多年轻人觉得宋老师解说时话太多?)我自己学转播就是学的宋老师,语速快,描述过程多,好在我没有在电台工作过,直接就进了电视台,所以并不会说得太满。我觉得解说不在乎说的多少,而是说了什么。

  韩乔生:救火队员

  有网友把韩老师比作是八月的开心果,挺好的。对于韩老师的语录,很多人也都是善意的,而且其中也有一些演绎的成分。韩老师这次还是比以往谨慎的,也下了不少工夫,像游泳比赛中国队只有一块金牌,还是意料之外的,韩老师解说得很好。韩老师是能独当一面的大将,经常是我们的“救火队员”,在救场的时候因为一些项目不熟悉,就会比较容易出差错。我觉得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和嘉宾配合得不够。

  (口述:孙正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