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前春晚导演解读"春晚标准" "非主流"郭德纲没戏

2008年12月30日 10:59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5月3日,纪念著名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暨德云社相声精品晚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当红相声演员郭德纲率领德云社成员侯震、于谦、何云伟、曹云金、李菁等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袁德旺曾成功执导过1984年、1986年、1987年共三届春节联欢晚会,并独立执导了1997年的春节晚会,手下推出了笑星赵本山、歌星张明敏。昨日,在沪为SMG新娱乐《笑林盛典——全国百名笑星喜迎新年大直播》担任总监制的袁德旺接受了记者专访。谈到自己执导春晚的体会,他用一句话做了概括:“时间太少。”至于郭德纲这个“草根相声演员”和上海滑稽戏为何都迟迟无法登上春晚舞台,袁德旺也给出了自己“诊断”。

  滑稽戏上春晚,需要“妥协”

  除了严顺开,上海观众几乎很少能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看到上海的滑稽演员,更别提滑稽戏登上春晚舞台了。对于其中缘由,袁德旺坦言:“这不是艺术体裁的问题,而是地方语言的问题。”袁导称自己和上海的王汝刚就是很好的朋友,“我非常欣赏他的艺术成就,他也几次北上春晚,但怎么去,就怎么回了。”袁导坦言,因为上海滑稽戏的“包袱”很大一部分在于语言,但这语言其他地方的观众听不懂,如果把原来的沪语换成“上海普通话”,就失去小品原有的魅力。并且,很可能造成上海观众觉得没意思,全国其他观众还是听不懂的尴尬局面。

  之后,袁德旺又给上海语言类节目走向春晚指点了迷津,“我同王汝刚和李九松交流过,我认为上海语言节目最好的出路,是突破地方组合,和北方演员一同合作,这是突击春晚的一条捷径。”不过,如此捷径就算上了央视春晚,也还是无法保留“上海特色”,对此,袁导直言:“其实央视春晚的舞台上,本来就很少有地域特点特别强的语言类节目,即便是前几年有湖北、四川的节目上了,也都是改良成了普通话。”他表示,因为央视是国家电视台,春晚是面对全国观众,所以,在如今的春晚舞台上,最好不要太在乎地域特色,“黄宏的小品是哪个地域特色的?陈佩斯的又是哪里的?要说特色,大概也只有赵本山身上表现了很强烈的东北特色。”

  郭德纲“非主流”,春晚不邀

  多年“掌勺”春晚的经验,让袁德旺觉得最头痛的问题只有一个——时间。“主要还是时间问题,因为尽管春晚导演组成立得很早,但演员进组都太晚,你看赵本山不是这几天才到节目组报到嘛。”袁导透露,就像这次的《笑林盛典》一样,郭达到现在都无法确定是否能赶上直播,袁德旺开玩笑称,虽然身为央视春晚总导演,但其实权力很少,既无法决定演员时间,又不能拍板取舍哪些节目,“在审查的时候,总导演的排名大概也就在13位左右,前面还有12个人要说了算。”他“吐苦水”称,总导演在春晚里也就等同于个“总剧务”的角色,为演员们服务的。

  尽管自命为“总剧务”,但记者还是想从袁导的口中挖出些关于春晚的蛛丝马迹来,其中就包括颇得民心的郭德纲为何始终无法露脸春晚。袁德旺的回应干脆利落:“郭德纲是非主流演员,不会邀请。”他认为,郭德纲与主流的、接受传统传承的相声演员还是有差别。看来,老郭在央视春晚的命运就和上海滑稽戏一样基本“没戏”。相比袁导,昨日同在现场的李金斗、石富宽和师胜杰反倒力挺郭德纲,“我和郭德纲的私交不错,也和他合作表演过,并没有外界传闻的郭德纲被主流相声界排挤的状况发生。”石富宽和师胜杰也同样坦言,很喜欢这位特立独行的相声界后辈,“我们不认为他是非主流的相声演员,他是一个很不错的年轻人,既传统又创新,在相声表演上将继承和发展处理得恰到好处。” 记者:林艳雯

编辑:李季】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