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佩业发起“山寨文艺晚会” 节目雷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常佩业发起“山寨文艺晚会” 节目雷人(图)
2009年04月14日 15:01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佩业、贾承博在表演。王林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著名相声演员常佩业挑起另类艺术大旗——

  “山寨晚会”昨晚在大剧院首演

  4月13日晚,一台由著名相声演员常佩业发起、导演并参演的“山寨文艺晚会”在辽宁大剧院上演。一场完全由专业演员演绎的另类艺术晚会,给人一种别样的感觉,让人意识到当今时代舞台艺术的多样化体现。

  常佩业:只为丰富文化市场,研究文化形态

  晚会前常佩业表示,“这种晚会,我们不追求它是什么,只是让观众去品味,观众觉得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但无论是什么,它都是一种文化的传播。更主要的是推出一种全新的演出态势。”

  “我们通过这种与众不同的文化演出形态,把人们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文化消费模式与网络文化结合起来。这种演出并不是别出心裁、哗众取宠,而是试图探寻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沈阳的文化市场。‘山寨文艺晚会’并不是最终的名字,只是暂时借用‘山寨’这个文化符号而已,自己也想通过这种文化演出来研究曲艺舞台的改革与发展问题,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作为相声大师马季在辽宁的惟一弟子,也是辽沈地区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之一,面对传统相声不景气现状,常佩业表示:“笑的艺术必须推陈出新。这次演出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我们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将这样的演出做到像刘老根大舞台一样,日日出新,天天精彩。”

  打破艺术门类间的界限

  这是一台集怪诞小品、相声、搞笑、演唱、反常规魔术和杂技于一体的晚会,利用漫画、边缘、流行文化等手段演绎流行化的事件,打破某些艺术形式固有特点。

  仅看晚会节目单,就让人感到与众不同:“情景喜剧《新闻乱播》、脱口秀《芙蓉姐姐见面会》、小品《超女是这样炼成的》、杂技小品《鸡不飞蛋不打》、相声魔术小品《教你学魔术》、歌曲《让我欢喜让我忧》……

  由常佩业和贾承博合作的相声魔术小品实际上是将相声、魔术和小品三种舞台表演形式融合到了一起。而情景喜剧《新闻乱播》,一边播新闻,一边进行现场采访,既是情景剧,又是小品。看上去有新鲜感,与观众从前看到的舞台节目截然不同。

  爆笑节目折射社会现象

  常佩业表示,舞台艺术永远是要反映社会的,这是其根本和生命所在。这台山寨晚会集滑稽和幽默于一身,笑后还是令人所悟的。节目中融入了近期流传于网络上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范跑跑”、“躲猫猫”。再有,如歌曲《让我欢喜让我忧》,歌词全部换改,以一名大学生毕业后就业为题材进行了再创作。喜,是因为大学毕业了,忧,是因为找不着工作,以幽默的歌词流露出大学生对考学、就业的无奈与酸楚。

  整台晚会中的节目语言多数较雷人,同时也强烈地讽刺了现今不良社会现象,尤其是对一些行业“潜规则”的鞭挞。比如小品《超女是这样炼成的》。

  昨晚的演出,虽然启用的都是专业演员,但由于是试演,而且是另类的演出,均有些放不开。只有常佩业一对演得较到位。对于这样类别的演出,未来之路如何,人们还是要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李彤 蓝恩发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