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侨眷洪文比:只有思念无尽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菲律宾侨眷洪文比:只有思念无尽处

2010年07月15日 12:39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洪文比母亲留下的唯一一份菲律宾身份证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出生在中国,母亲出生在菲律宾,并且有着一半的菲律宾血统,我身上自然也有部分菲律宾血统。

  母亲一生都思念着遥远的菲律宾,即使剩最后一口气时,也要交代我将她菲律宾的身份证一同与她火化,她想让自己的灵魂回到菲律宾,回到马尼拉……

  1

  外祖父是晋江陈埭人,年轻时为了谋生远渡重洋到了菲律宾马尼拉,因为穷,到了结婚年龄时,只能娶了当地女子,之后生了2男3女,母亲是他最小的孩子。

  母亲有很多记忆,但最让她动情的是她的大哥,因为从小就是大哥带着她,出门甚至背着她,在家陪着她,她对大哥的感情似乎超过了父母,这也成了母亲以后思念菲律宾的重要原因。

  晋江人出洋大都是到菲律宾,来来去去很经常,就在母亲6岁时,我的外祖父带着全家一起回到了老家。那时的老家非常的贫困,一家回来后不久就陷入了困境,原本在菲律宾靠做小本生意,回来后成了田间耕作的农民,仅靠那几分贫瘠的旱地,种出来的东西根本不够糊口。无奈之下,外祖父只好选择再次出去,但这次去只带着母亲的两个哥哥,留下的都是女人。

  其实,外祖父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当时外面社会十分动荡,妇女总是容易受伤害,把女人留在国内,让男人在外打拼是一种最好的办法。但这个办法的后面引出了太多太多的分离,太多太多的思念,太多太多的悲伤,也许是祖父没想到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