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曾晓民展望十二五:侨商助力福建企业拓展东盟市场

2010年12月07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南若然)未来几年,福建省将利用闽籍东南亚侨商聚集的优势,推动企业与海外侨商项目合作,并通过侨商中介作用,助力福建企业拓展东盟市场。

  中国“十二五”规划建议出台后,中新社记者专访福建省侨办主任曾晓民,他指出,中国将给广大海外侨商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侨务部门会继续密切与闽籍侨胞联系,鼓励其参与中国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同时,用“侨”的渠道引导国内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与侨商合作开发海外资源性项目,解决制约福建省经济发展的瓶颈。

  “福建省是中国第二大侨乡,1200多万海外闽籍华侨华人,与480万归侨侨眷一起,为福建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曾晓民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实际利用外资941.09亿美元,其中侨资超七成,对外开放的诸多“第一”从“侨”开始;念祖爱乡、乐善好施的闽籍侨胞,捐赠福建省公益事业累计达203亿元。

  曾晓民介绍,过去五年间,福建省侨办举办了“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等系列活动,为福建跨越发展提供了智力和财力支持。同时,围绕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和重点人士、重点社团,邀请闽籍华人大财团及其接班人、过世著名闽籍侨商后代等回祖籍地访问考察。

  如今,10万余名世界福建青年联会会员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118个海外主要闽籍社团,团结联络了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

  曾晓民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十分利于发挥侨的人才、资金优势。此前,福建省侨办多次组织海外华商参与这两个地区建设,过去五年间,累计组织近千名海外华商赴中西部地区寻商机,并通过“侨资企业西部行”等活动,鼓励和扶持海外侨胞中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来华发展。

  中国“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及,“今后对外开放将由出口和吸收外资为主,转向进口和出口、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曾晓民表示,“侨务部门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式也要随之而改变,要进一步推进福建企业‘走出去’”。

  目前,福建省侨办在闽籍侨商比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联络海外闽籍社团和从事经贸活动的侨商、企业,形成联系紧密、辐射全球的经贸协作网络。并已成功举办两场“走出去—侨商海外合作项目对接会”,广邀海外侨商和省内企业参会对接项目,铺开对外贸易互补、合作新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