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四海同春”艺术团启程赴肯尼亚 将首次走入非洲

2011年02月03日 2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27日,国务院侨办2011年“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春节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侨办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张冬冬)“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非洲艺术团3日晚间自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程,飞赴肯尼亚首府内罗毕。5日,他们将在肯尼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非洲慰侨访演的首场演出,也是今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的首场演出。

  2月3日至19日,由吕继宏、铁金、郭蓉、冯瑞丽、沈娟、王静、格桑顿珠等著名演员及昆明民族歌舞剧院组成的该艺术团,将赴肯尼亚内罗毕,南非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及中国香港访演,为当地观众带去6场富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歌舞演出。

  该团团长、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行前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首度赴非洲演出,既传达了国务院侨办和祖(籍)国亲人对非洲侨胞的关注和关心,也将近距离考察非洲侨胞的生存状况。”

  赵阳指出,希望通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演活动,向非洲侨胞传递一个信号:“不管侨胞在哪里,祖(籍)国的侨务部门和亲人都会关注他们在当地的生存和发展,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他们”。

  他还指出,非洲国家基本上与中国关系非常友好,相信此次访问也将通过民间的文化交往,推动中国与肯尼亚、南非等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改善,对侨胞在当地生存、发展更加有利”。

  在兔年来临之际,赵阳向非洲华侨华人拜年,他勉励侨胞在发展好自己事业的同时,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遵守法律法规,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与非洲的传统友谊做出贡献。

  此次赴非洲慰问演出,是著名歌唱家吕继宏第18次跟随国务院侨办艺术团赴海外慰侨演出。他说,“在兔年新春来临之际,祝福海外侨胞朋友生活像兔子越蹦越高,幸福指数像兔子越跑越快”。

  吕继宏表示,希望带给海外侨胞如同在国内过年般的感动,“我这次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演出,准备了《咱老百姓》、《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怀念战友》等歌曲,并做好了一场演出连唱五六首歌的准备,带去问候,烘托年味儿”。

  歌剧《江姐》第四代江姐的扮演者、女高音歌唱家铁金在赴非洲演出前夕指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对华侨华人来说,是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此次访演将着重选择能够与观众互动的歌曲,希望通过歌声与海外侨胞产生共鸣。

  铁金透露,因为饰演过江姐,所以《红梅赞》一定会为海外侨胞演唱;再有就是《我的祖国》、《五星红旗》以及《为了谁》等,“这些歌曲所有人都会唱,我会让大家和我一起唱”。

  “非洲侨胞中有很多闽南人、广东人,兔年春节赴非洲慰侨演出,除了必唱的《红旗飘飘》,我还专门准备了他们熟悉的闽南语和粤语歌曲”。著名歌唱家郭蓉表示,赴海外慰侨演出就是一场大联欢,届时欢迎非洲侨胞上台一同合唱《红旗飘飘》,体会家乡亲人跨越重洋的问候。

  启程前夕,郭蓉祝在非洲的华侨华人朋友们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祝你们每一次事业起步,都像兔子一样蹦的高!”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之一,自2009年启动两年来,已累计派出9个艺术团和6个艺术小组,在全球16个国家、40个城市演出109场,观众累计达117.1万人次。

  兔年新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艺术团将赴欧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华侨华人聚居的13个国家和港澳地区共27个城市访演,预计演出30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