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新春见闻:广东英德华侨茶场的“春之光”

2011年02月04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清远2月4日电 题:广东英德华侨茶场的“春之光”

  作者 叶间开

  金虎走,玉兔跳。新春伊始,广东英德华侨茶场内洗刷一新,场内多栋东南亚特色的房屋上张贴着大红的春联,一个个大大的“福”字倒贴在大门上,充满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中,居住在这里的4000多海外归侨,用他们特有的方式迎接新春佳节。

  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传统第一大节里,归侨们几十年来依然会按照自己的方式来过新年。

  春节来临之际,归侨们家家户户必然会做一些东南亚的传统小吃和糕点接客。像印尼归侨会做印尼特色的蛋卷、千层糕、花生糕、猪油饼等等,原料除了各种粉、蛋、香料,必不可少的是椰汁,所以非常香脆可口,别有一番风味。越南归侨则会做越南的大粽子,十分美味可口。部分家庭还会把这些特色点心拿到市场上买,广受当地居民的欢迎。

  “再过几天,我们要到广州印尼领事馆做客。”采访中,几位印尼归侨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原来,印尼驻广州的领事1月底曾驱车前往茶场拜年,英德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黄慧兰接待了他,并亲手准备了一顿地道的印尼菜。

  听着当地侨民讲着地道的印尼语、跳着标准的印尼舞,这位新到任的领事十分感动,“就好像回到了家乡”,并热情邀请归侨们在年初五前往印尼领事馆做客。

  几十年来,英德华侨茶场的归侨们就像一家人,生活在这个掺杂着各种文化和语言的社区,春节来临,他们走亲访友,分享着各种特色小吃。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华侨农场的经营情况和归侨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慢慢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但始终保留着一些东南亚的生活习惯。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印尼归侨薛银花也有一些遗憾,“以前社区过年十分热闹,现在年味淡了,不再像以前那样相聚在一起跳舞唱歌。”薛银花表示,这也与归侨年龄慢慢变大有关。那些在祖国出生的侨二代,纷纷出外读书打工,过年时更愿意待在家中享受天伦之乐。

  据了解,广东省现有23个华侨农场,其中清远市有4个。英德华侨农场位于英德市东部,辖区面积23平方公里,现有人口8794人,其中归侨4000多人。英德华侨农场以前是以种植茶业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它为英红茶场,这里生活着来自13个国家的归难侨,其中以印尼和越南归侨人数最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