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儿行千里母担忧 “四海同春”在阿根廷展演

2011年02月11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报道,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文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艺术团8日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著名的克雷斯大剧院为旅阿华侨华人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与侨胞共度兔年新春,激发了侨胞的思乡之情。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殷恒民在演出致辞中说,阿根廷是离中国最远的国家,艺术团远渡重洋,来到阿根廷进行慰问演出,不仅给我们送来了精湛的艺术,更重要的是给我们送来了祖(籍)国政府的关怀和祖(籍)国人民的祝福。

  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务院侨办党组成员、秘书行政司司长熊昌良表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春节期间来到阿根廷,把祖国和祖籍国的的关爱带给旅阿华侨华人,并通过演出的形式表达国侨办的心意。

  熊昌良表示:“我们都知道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们的海外侨胞用我们周总理的话说,就是嫁出去的女儿,即便是万里之遥,我们祖(籍)国对她的儿女也是惦记在心。”

  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在上台致辞中表示,此次演出,不仅弘扬了中华文化,也促进了中阿两国文化的交流,让阿根廷人们对祖(籍)国文化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抚慰了阿根廷华人华侨对祖(籍)国的思乡之情。

  阿根廷广东同乡联谊会会长农林主持了演出前的欢迎仪式。

  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的演员们以舞蹈《红红火火大过年》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民族舞蹈喜庆欢快,年味儿十足,让旅阿侨胞感受了祖(籍)国政府和人民的关爱。

  在舞蹈《踏歌》中,年轻的少女们身穿汉代服饰,以轻盈妩媚的舞步为侨胞踏出新春的祝福。俊朗的小伙子们以舞蹈《士兵的假日》和《力量》,展示了新一代军人的威武英姿。蒙族舞蹈《祝福》、《小城雨巷》以及《千手观音》等央视春晚中引起轰动的经典舞蹈更是博得了旅阿侨胞的鼓掌叫绝。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杨积强演奏了《赛马》、《葡萄熟了》等经典曲目,让侨胞们领略了中华民族器乐的魅力。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金栋以一曲《真想回家》勾起了所有的海外游子们思乡之情,不少侨胞悄然泪下。在互动环节上,魏金栋与旅阿侨胞孙秀莲合唱了《敖包相会》,非常默契,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更加难得的是,这已经是两人第二次在阿根廷同台合唱《敖包相会》。孙女士在出国前是一名民族舞蹈演员,从13开始学舞蹈。尽管她是专业舞蹈演员,但受到家庭艺术的熏陶,耳濡目染,也练就了一副好嗓子。

  2003年,魏金栋曾来过阿根廷。相隔七年,他感觉阿根廷的侨胞,人更多了,更热情了,服务也更加周到了。这次来到阿根廷,魏金栋还遇到36年前在北京艺术学校的老同学李福全。老同学相聚,激动万分,“他都改行做中医了,看他在这里生活的不错,挺羡慕的。”

  女高音歌唱家马晓晨用湖南方言演唱了《龙船调》,当她唱出“哪个推我来过河哟”时,男性侨胞们纷纷抢着唱到“我来推你过河么。”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著名歌唱演员朱虹更是以多种风格演绎了不同的经典曲目。

  由于中国和阿根廷相隔万里,受到时差和温差的困扰,艺术家们到阿根廷后出现了感冒发烧等等不适反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维维就是带病上场演出的。尽管如此,这位老艺术家还是压轴出场,神情饱满地演唱了《我的太阳》、《在那遥远的地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女高音歌唱家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

  演出持续了2个小时,近凌晨1点才结束。许多侨胞在观看演出后十分激动,纷纷表示艺术团的演出水平非常高,特别是舞蹈节目更是精彩。阿根廷广东广西联合总会会长杨镜湖在今年春节中国街举办的庙会上,组织乡亲舞龙舞狮,为弘扬中国文化尽了一份力。他说,“四海同春”的演出让他回想起了远在中国的家乡,精彩的演出让他感觉祖(籍)国更加强大,也更想家。

  布大孔子学院汉语老师张静楠认为,作为本地的观众,能够在遥远的阿根廷看到祖(籍)国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非常激动,感谢祖(籍)国母亲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爱。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