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港人看"四海同春"演出感触深 为"我是中国人"激荡

2011年02月24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6日晚,首度来香港的品牌文艺晚会“百年辛亥-文华中国-四海同春”在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由国务院侨办精心策划和组织的“文华中国-四海同春”,荟翠了国宝级艺员于每年春节期间到全球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地区开展慰侨演出。图为文艺晚会在香港侨界百人合唱团演唱辛亥革命时期歌曲中开场。中新社记者 郑祚声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四海同春”访演于2月16日在香港成功演出,逾5千名香港侨胞和市民一同欣赏了这场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盛宴。日前,观看演出的港人李金林撰文抒发胸臆,文中表示,全场晚会自始至终让人激荡在“我是中国人”的雄壮旋律之中,演出再次让港人体会到,和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广大华侨华人一样,生活在香港的侨胞和市民都是炎黄的子孙,根在祖国。

  李金林回忆称,晚上五点半开始,一群群香港侨胞和市民轻松有序地步入晚会会场,他们不少人已是皓首苍颜,却依然神采奕奕,谈笑风生,难掩心里对这场晚会的期盼之情。这场文艺晚会是国务院侨办自2009年推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节庆活动以来,首度踏足香港举行专场慰问侨胞演出。晚会除了向香港市民献上一席高质量的文化盛宴,同时也启动了香港侨界纪念辛亥革命的系列活动。

  李金林在文中称,香港侨界合唱团献唱的红色歌曲《中国男儿》,歌词气势恢弘,视野宽广,上下五千年,寰宇八万里,一气呵成,荡气回肠。这原是一百多年前的陆军军歌。一百多年过去了,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地用辉煌的成就雄辩地向世人昭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总政歌剧院著名女歌唱家冯瑞丽一曲《我是中国人》优美悦耳,余音缭绕。歌声中,仿佛看到“两弹一星”升空、三峡大坝屹立的壮丽景象;仿佛看到祖国经济建设成就傲人,跻身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喜报频传;仿佛看到神舟飞船遨天,五星红旗在太空巡航的激动人心画面。”

  当晚,5千名香港侨胞和市民坐在湾仔会展中心5楼展览厅,这里曾经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庆祝晚会的同一个会场,倾听空政文工团著名女歌唱家铁金歌唱的这首《五星红旗》,心和全中国、全世界的中国人的心连在一起。“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我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东方歌舞团副团长、女歌唱家郭蓉高歌《红旗飘飘》一曲,热情洋溢的歌声引领全场观众为祖国欢呼,为祖国祝福。

  李金林表示,侨胞是座桥,是连接祖国和海外的桥梁;侨胞是棵树,枝叶在外,根在祖国。今天有超过100万归侨侨眷、华侨华人生活在香港,秉承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的建设,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为促进两岸交流,为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及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和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一样,生活在香港的侨胞和市民都是炎黄的子孙,根在祖国。

  晚会最让人惊喜的是全场观众亲眼目睹了国际巨星成龙偕同女歌星魏允熙合唱的一曲《国家》,成龙的歌声诠释了爱家、爱港、爱国的情怀。侨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从苦难中总结出历史教训:没有强盛的国家,就没有安定幸福的家园;没有富强的祖国,就没有侨民、游子的荣誉。他们有强烈的爱国爱乡观念,他们即使几代在外,对故土之思,仍旧魂牵梦绕。

  文中还称,晚会的压轴节目是海政文工团的副团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演唱了他的保留节目《再见了大别山》等几首深情动人的歌曲;最后,他还和全场观众一起高歌《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会展中心,留给香港观众一个“难忘的今宵”。

  晚会结束后,观众们赞不绝口,感慨万千,称这不是一场普通的演出,而是传承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化的精神之旅。一位白发苍苍的侨眷激动地说,晚会给他最大的震撼就是唱出了他的心声:“我是中国人!”今天祖国强大,繁荣富强,在世界上扬眉吐气,洗刷了百年前备受外国列强蹂躏的耻辱,我们为此感到骄傲自豪!

  演出第二天,李金林打开港澳的网络和报纸,众多媒体都用大量的篇幅,图文并茂,盛赞晚会演出精彩,演出获得成功。他不由再次回味那位侨眷的话语:观看晚会的最大震撼是感受到“我是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李金林深情撰文:“我是中国人,同是华夏好子孙,海角天涯一条根……”让激荡心弦的歌声在五洲四海回响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