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国艺术家回望“四海同春”之旅:这是心的交流

2011年03月03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13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洛杉矶杂技晚会在加州帕萨迪纳市举行。享誉世界的广州战士杂技团为数千名华人华侨和各族裔观众献上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中华绝技。图为包括荣获全球杂技界最高奖“金小丑”奖的《东方天鹅——芭蕾对手顶》压轴演出。中新社发 张炜 摄  


 

视频:蔡国庆谈演出受伤:是意外 坚持演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日电 题:中国艺术家回望“四海同春”之旅:这是心的交流

  作者 杨凯淇

  随着“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结束了在加拿大温哥华的最后一场演出,2011年春节慰侨演出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五个“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演员阵容十分强大,云集了宋祖英、阎维文等一大批中国顶尖级艺术家。演员们在海外的行程各不相同,当他们回顾起这次慰侨之旅时,都一致表示感触颇深。

  谈及访演感受,几乎每位演员都用到了“感动”这两个字。有人为侨胞对祖国亲人的真情而感动;有人为海外华侨华人团结向上的状态而感动;也有人为侨胞越来越强的民族自豪感而感动。艺术家们选择把这些感动转化为表演的动力。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的欧洲慰侨之旅受到了当地侨胞的热情欢迎,得到了许多掌声和鲜花。对此,她表示,能回报大家的就是用歌声,把祖国人民对海外侨胞的问候、祝福和关爱带给侨胞们,“希望侨胞在国外生活得好。”

  为了能让侨胞在农历春节这个特殊的时期,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关怀,艺术家只能在海外巡演中度过新春,虽然没有家人陪伴,但各地观众对演出的热情给了演员们极大的鼓舞。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董文华介绍说,自己参加的6站演出,场场都是爆满,侨胞朋友特别热情,看到台下的不少侨胞热泪盈眶,演员在台上演出也很激动。对此,她感慨的说:“能够为海外侨胞演出,再辛苦都值得!”

  参加国务院侨办组织的慰问海外华侨华人演出已有24年的阎维文,对近3年举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感触尤深。“我觉得侨胞们观看‘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演出,已不单是一种艺术欣赏,更多的是一种心与心的交流。”

  他告诉记者,在演出现场,演员与观众的那种互动,完全是自己家人间的一种沟通,侨胞们是在感受那种回家过年的感觉。“我唱的歌曲能够在华侨华人中间引起共鸣,这是让我最感动的事。”

  赴非洲访演的冯瑞丽也深切体会到了这种心灵共鸣的感觉。她在南非开普敦演唱时,曾有侨胞含着眼泪上台献花,冯瑞丽说,“他含着眼泪在听,我也是含着眼泪唱完这首歌的”。她认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搭建起了中国与海外侨胞之间情感沟通的桥梁。

  演出过程中,与侨胞进行情感沟通的演员还有很多,他们纷纷表示,维系这种共鸣的根源其实就在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与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

  民乐家陈军、刘珂夫妇说,海外华人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中国传统乐器的声音,一下子就会感觉到灵魂中的那份情感被勾了出来,因为它牵系着民族文化。

  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维维看来,“四海同春”演出恰恰就是在用中华民族的文化,去沟通海外华侨华人和当地主流社会。

  国际影星成龙在参加完“四海同春”香港站演出后表示:“应该让世界知道我们怎么过春节”。许多演员称,很高兴能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尽一份力,也希望当地主流社会能够多多欣赏来自中国的艺术,通过观看演出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现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状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