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朱奕龙委员: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传统技艺类非遗

2011年03月11日 09: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建议,采用现代知识产权制度保护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朱奕龙说,传统技艺类成果是智力创造的积累、技巧的改良和艺术的展现。现代知识产权法的宗旨是有条件、有期限地保护人们的智力成果和经营成果。所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与知识产权法的保护客体存在相同之处。在没有专门法律出台之前,采用现代知识产权制度保护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失为最简便、最快捷的一种方式。

  朱奕龙建议,采取著作权保护技艺类民间文学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民间文学艺术不仅包括作者不详的由群体传承的民间文学艺术作品,也包括有具体传承人、能确定作者的民间文学艺术作品。因此,在利用著作权保护技艺类民间文学艺术时应对著作权的保护客体范围进行一定的扩展。

  朱奕龙还建议,采取商标权保护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模式。传统技艺的传承者与权利主体是一致的,可以注册集体商标,便于某个群体或社区集体保护共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商标权保护模式适用于商业开发中的一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采取专利权保护传统科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如传统医学知识和医学实践中的某些部分可以得到专利保护。(曹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