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华侨华人

2011年03月11日 16:29 来源:地平线月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简称特多)位于加勒比海南端,北邻加勒比向风群岛,西面加勒比海,东临大西洋,南与委内瑞拉隔海相望。面积5128平方公里,1999年人口约131万。该国由两岛组成,主岛特立尼达岛,4800平方公里,人口110余万;多巴哥岛300余平方公里,人口5万余。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西班牙向该两岛移民。此后法国、英国、西班牙不断争夺,最后特多由英国占领,成为英国殖民地。20世纪20年代以前特多是殖民地经济,种植甘蔗、咖啡、可可等热带经济作物。后开发石油和天然气,并逐步转化为以石油为支柱的经济。1965年独立后至1985年为特多石油业繁荣时期,年产石油7000多万桶。国民生产总值人均达7000多美元。此时期特多发展炼油、化肥、甲醇、家电装配、建材、食品饮料等工业;实行义务中等教育;推行医疗保健、社会保障等福利措施。这个时期人民生活富裕。交通、通讯、城市建设和住宅建设都有很大发展。绝大多数家庭有汽车、消费水平较高。民间积累不少财富。

  特多是以非洲人后裔(占45%)和印裔(占42%)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包括欧美白人、华人,还有黎巴嫩人、叙利亚人等中东民族。居民信奉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

  1985年后由于世界石油价格降低,特多石油产量缩减,农业萎缩,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降至3200美元。

  1802年契约华工开始抵达特多,他们大多是广东人。他们勤劳、俭朴,开始从事农业。契约期满后,他们逐步积累资本,自营洗衣、衣、鞋、餐饮等行业。至20世纪20-30年代,华人已有5000人,绝大部分为土生华裔,且大多数已入英国国籍。他们多半居住在首府西班牙港,主要从事小本经营,掌握当地中小商业的75%左右。当时已出现第一批华人企业家。如华人李龙由经营洗衣、饮料业发家后投资开发石油、办银行,并受政府委托发行首批特多货币,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华人经济发展后,其广东亲属、乡亲陆续前来投靠。据统计,到20世纪20年代末,从中国去特多的妇女仅有20多人,所以华侨多与华裔或黑人结婚。1950年前特多华侨华人曾达到1.2万人。后来一部分人迁居美国、加拿大,1960年尚有8361人,1970年为7962人。80年代初为5000人左右。

  1999年特多的华人约有8000人,仅占特多人口的0.5%,大部分为当地出生的华裔。持中国护照的华侨约有400人。华人多为特多籍,也有少数为英国籍。他们主要居住在西班牙港、圣费尔南多、阿里马等城市。他们原籍以广东中山县为最多,约占半数,次为客家人、台山人、三邑人及新会人。

  特多第一二代华人能讲广东话,而三代以后多只讲英语,在心理、习俗等方面多已特多化。

  特多华人以经营杂货店、餐饮业和洗衣店为主,共有600多间。基本上是小本经营,如夫妻店或雇少数店员。大的批发商有10多家。也有人经营造业、农场、果园、养鸡场、养猪场等。一些华人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据称,特多华人经济实力占该国经济的12%。特多政府对华侨华人态度很友好,鼓励华侨华人发展工农业,办农业加工厂,并减免税收。(资料来源:《华侨华人百科全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