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百年留学之蒋百里:由“弱不禁风”到“士官榜首”

2011年04月15日 10: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年留学之蒋百里:由“弱不禁风”到“士官榜首”
蒋百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01年,蒋百里到日本成城学校步兵科学习。此时浙江留日学生共有35人,蒋百里牵头成立了同乡会,发行刊物《浙江潮》,担任主编。他在第一篇论文里提倡民族民主革命,从18世纪的西方革命运动谈到中国近代史,连载数期才把全文载完。当时政论家多对慈禧口诛笔伐而对光绪抱有同情心。像蒋百里这样的议论很少。

  当时,清政府留日学生每年举行一次全体大会,选举主持会务的干事。1902年那次大会上,干事曹汝霖、章宗祥报告一年来的会务情况。这时,有一人上台大喊:“请注意,曹汝霖就是留学界的一名奸细!”

  曹汝霖矢口否认,凭借敏捷的口才,辩解得头头是道。大家就不再追究下去了。但当改选干事时,蒋百里上台发言,力陈曹汝霖是清朝驻日公使蔡钧的“第五纵队”。

  出国前,蒋百里弱不禁风。1902年,钱钧甫——他的一个老朋友去学校看他,远远看见一位体态清癯的士官生在操场上翻铁杠子,走近一看,是蒋百里。蒋百里对他说:“我每晨在此锻炼身体,你来看,我的身子不是比以前结实得多了吗?”

  1904年,蒋百里进入士官第三期学习,同学有蔡锷、李烈钧、张澜、许崇智、蒋尊簋等。其中,他和蒋尊簋同为浙江人,一个学步兵,一个学骑兵。章太炎誉为“浙之二蒋,倾国倾城”。同期日本士官生还有荒木贞夫、小矶国昭,后来成为著名的军国主义分子。

  士官从第四期开始,中国留学生多了起来。蒋百里在学校对面租了一间小屋,给学弟们办了个临时预备班,每周日讲半天,教授日军编制法、动员法、军人教育、排连营团长的职守及其升调手续等。

  虽然学的是步兵,但蒋百里对骑术也很有研究,在全校有“善骑者”之称,曾说:“马上无人,胯下无马,人与马浑然一体,才可以与言骑。”他还风趣地指出步兵和骑兵的苦乐不同之点:“我们步兵以行军为最苦,除攀山越岭而外,身上还得系着粮袋、水瓶和弹药,可是到了宿营地,我们卸下了仔肩,就可以轻松愉快了。反之,骑兵行军时可以驰骋自如,而到驿站后却要伺候马,替它擦汗、喂草料,忙个不停。”

  1905年,蒋百里以步兵科第一名毕业。根据日本军部规定,士官榜首由天皇亲自赐刀。此次这等荣誉竟为中国人所得,日本方面自然耿耿于怀。所以,从第四期起,步兵科中日学生分开授课,以防中国留学生再度夺魁。(熊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