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华侨与辛亥革命>摄制组夏威夷追寻孙中山求学路

2011年05月20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摄制组夏威夷追寻孙中山求学路
在学校图书馆查找孙中山的档案资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中山外侨局消息,美国夏威夷时间5月12日,在夏威夷孙中山基金会和当地乡亲的积极联络和指引下,《华侨与辛亥革命》摄制组一行来到孙中山在夏威夷曾经就读的Iolani(伊奥兰尼)学校和Punahou(普那胡)学校,追寻孙中山在檀香山的求学之路。

  据了解,在卡姆库街的Iolani(伊奥兰尼)学校是孙中山从1879年至1882年在该校读初中。当年的校址在贝兹街和努阿努街交叉口处,后先后迁校址六次。当日,档案员Rose为我们展示了一份1882年的《太平洋商业广告报》,上面提到夏威夷国王嘉奖当年表现优异的学生,其中孙中山获“英语语法”奖第二名,这对于一个从零开始、英语为非母语的学生来说实属不易,充分证明了孙中山的勤奋与天资。

  中午,摄制组一行又匆匆赶到普那胡街得在Punahou学校,也就是孙中山当年曾就读的Oahu学院。在一本学校年鉴中,摄制组找到了孙中山名字——Tai Chok (帝象)。据学校档案员称,该校原来一直不知道孙中山就是Tai Chok,直到后来有一位细心的档案员经过研究才把这个谜团解开,并从此把孙中山列为学校引以为豪的校友。采访期间,摄制组找到了这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在1852年建造的老校舍。据闻,孙中山在1882年—1883年期间曾在这栋教学楼内上课。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年也是在这所学校毕业的。

  在两所学校采访期间,很多青年学生得知来自中国的革命先驱孙中山是自己的校友时,均表示非常惊讶和无比的自豪。(邓洁恒 姚冠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