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界经理人“支招”上海产业转型

2011年05月20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 (陈婷婷 王秀娟)上海市政府侨办与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20日在此间召开“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20余名华侨华人经理人围绕“提升产业能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主题,纷纷为上海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据上海市侨办方面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投资公司和研发中心。诸多外资机构落户上海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来到上海,在跨国公司、国有大型企业和著名民营企业担任高级管理和技术职务。华侨华人经理人直接参与国际竞争,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已成为助推上海发展的一个特殊“智库”。

  当天的座谈会上,多数华侨华人经理人提出,推动跨国企业将研发中心真正设在中国,上海的人才建设,市场环境的完善,以及将上海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这些热点话题不仅是在沪华侨华人经理人最关注的,也是上海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汽车制造、金融投资等跨国企业工作多年的高层经理人高峰认为,上海在“十二·五”建设中提出要发展先进制造业,而先进制造业并非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在于全球研发、物流、事业部运营和人才管理。

  他认为,上海应该努力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将研发中心等核心部门搬至上海,而核心部门的选址取决于跨国公司全球决策层的决策,但是很多决策层并不了解中国。为此,他建议上海市政府方面形成与跨国公司决策层互动交流机制,既可听取其想法,又能保证上海优势信息的及时传递。

  爱克发医疗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兼亚太区医疗业务发展总监潘小峰认为,中国的竞争力在于市场潜力而非廉价劳动力。他提出,应积极发展资本市场,并与实体经济结合,解决二者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就城市发展所需人才的话题,阿尔卡特朗讯亚太地区总部战略总监陈周园和加拿大丰业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行长罗安邦都认为,上海的房价太高,户籍制度严格,外省员工很难在上海立足,上海已面临着外省的挑战。

  罗安邦和中国钒业集团董事侯瑛都表示,非常希望鼓励金融人才留在上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