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两岸侨联辛亥百年足迹行"参访团凭吊黄花岗烈士

2011年06月24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6月24日电(吴莹 李君 方琼玟)24日下午,“两岸侨联辛亥百年足迹行”参访团在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举行凭吊仪式,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多名侨界人士共同向辛亥革命英烈鞠躬致敬。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侨联和台湾中华侨联总会共同主办,是现时唯一由海峡两岸单位共同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有影响力的涉侨、涉台活动。活动旨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弘扬孙中山先生革命精神,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林树森,中国侨联副主席王荣宝、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等均出席了凭吊仪式。

  1911年3月27日,黄兴率120余名敢死队员发动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其中72人的遗骸收葬于广州黄花岗,后人称他们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表示,纪念辛亥百年意义重大,是让人们重温历史,醒思未来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他提到,当年,当年海外侨胞不仅为辛亥革命筹集资金,而且许多年轻的华侨还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回到中国投身革命。在黄花岗七十二位英烈中,就有29位是华侨。

  “创业维艰,守城不易” ,中国文化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郑贞铭说,“上一代先烈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唤醒人们拯救民族的认知,这种牺牲精神值得纪念。如今,怎样延续这种精神,则是中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郑教授已经是第三次来广州黄花岗了,他说:“每次来这里的心情都不一样,因为今年是辛亥百年,寓意较之前更为深刻。”

  据悉,参访团一行以澳门为起点,当天上午在中山参观了孙中山故居,参访团还将前往武汉、南京等辛亥革命遗址,追寻孙中山的革命足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