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河南举行东盟合作交流洽谈会 针对华商“请进来”

2011年06月28日 10:1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我(河南)省与东盟的经贸交流合作,今日(28日)在郑东新区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将举行中国(河南)-东盟合作交流洽谈会,会期两天,届时预计有100多个项目签约。这次洽谈会,主要就是针对亚洲东盟地区的客商,特别是华商,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而举办的一次重大专题经贸招商活动,也是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相结合的一次经贸活动。

  东盟政要及客商约700人与会

  据了解,此次洽谈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商务厅、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省外侨办、省旅游局、省金融办、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泰中商务委员会、中国东盟农资商会柬埔寨商会、印尼中华总商会、老挝金三角经济特区经济行政委员会、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缅甸工商会、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缅甸商会、菲律宾国家工商总会、菲律宾中国商会、菲华商联总会、菲律宾中国华东联谊总会、新加坡中国商会、泰国国际贸易商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越南中国商会等协办。活动规模1000人,其中,东盟政要及客商约700人。

  东盟将成河南省转移优势产能主要地区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介绍,河南与东盟国家经济互补性较强,经贸交流与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国际贸易、旅游、现代物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东盟国家拥有充足的自然资源,天然橡胶、塑料、木浆等是我省重要的进口商品。

  东盟地区(除新加坡外)经济结构与我省较为接近,在轻工、建材、纺织、冶金、食品加工生产技术等方面落后于我省。但其地上、地下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很大,劳动力成本相对低,为我省转移优势产能主要地区。这也是目前乃至今后河南与东盟合作需要进一步着力的方面。

  2010年河南对东盟进出口额同比增长68.3%

  东盟是河南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2010年河南对东盟进出口完成15.8亿美元,同比增长68.3%,占外贸出口总值的8.8%,为我省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2010年底,东盟在我省共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7家,合同外资20.8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14.2亿美元,占我省利用外资的5%。

  东盟也是我省对外投资的主要市场,截至2011年1月,我省在东盟10国中方协议投资29695万美元,设立境外企业64家,占全省境外投资总额的26%,占我省在亚洲投资额的68%。

  自贸区的建设给合作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河南与东盟国家合作迎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中国-东盟自贸区涵盖11个国家、19亿人口、GDP达6万亿美元。按照协议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中国与东盟双方约有7000种产品享受零关税待遇,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到2015年1月1日,中国与东盟4个新成员国(越老柬缅)绝大多数产品的贸易将按照协议取消关税,东盟6亿人口的广阔市场将全部展现在我们面前。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一周年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一周年。举办这次中国(河南)-东盟合作交流洽谈会,对于抢抓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机遇,吸引东盟国家企业到我省投资和推动我省有实力企业到东盟投资,进一步增进我省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扩大双方投资和贸易规模,实现双方交流合作常态化,促进河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河南合作有非常好的象征意义

  东盟与河南的合作有非常好的象征意义,说明东盟和中国的合作发展已经由东南沿海扩展到了中西部地区,我们期待着在政府部门之间沟通之外,加强企业界的交流。

  今年是东盟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20年,中国东盟的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更是给双方的合作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中国已经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10年双方的贸易额达到1360亿美元,双方互通的游客加在一起已经达到1100万人次。

  我们期待与河南之间合作继续加强,在贸易和投资上不断扩展。

  (东盟秘书处东盟经济共同体总代表狄塔帕女士)

  马来西亚与河南的贸易额还很小

  首先用三个“非常”来表达对这次活动的认识,那就是“非常有意义,非常难得,非常感谢”。

  我在几年前曾经参加了中国的第二届中部博览会,当时就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几年后重来河南,尤其是郑州发生的巨大变化让人感慨,可以看到郑州的进步。

  马来西亚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很密切,双边贸易额排在第一位,去年达到742亿美金,今年预计会超过800亿美金,预计2015年会达到1000亿美金,但是与河南的贸易额还很小,河南1亿人口市场巨大,是马来西亚的一个机会。

  昨天我们来河南的时候发现,到这里还没有直航,所以到晚上才到,希望今后能够增加直航,给经济文化交流带来方便。

  (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终身荣誉会长、拿督杨天培)

  希望得到河南的支持和帮助

  两国之间有着悠久的历史,祖祖辈辈延续下来一个和睦的邻邦。我国人民都把两国的友谊称为“同胞情谊”,就像是有着血缘关系的兄弟。所以在两国领导人的努力下,双方来往密切。

  缅甸也是农业为主的国家,正在向工业化迈进,看到河南在农业上的发展速度,看到河南工业也在快速发展,非常激动,缅甸人口只有河南人口的一半,河南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我们需要从河南学习和吸取的地方太多了,希望河南给缅甸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缅甸联邦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吴昂伦)

  (徐纲领 辛晓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