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通讯:美籍华裔青少年广州“寻根”

2011年07月14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13日电 题:美籍华裔青少年广州“寻根”

  作者 李君 方琼玟

  “人可以离开这片黄土地,但心怎么都离开不了。”带队前来广州参加美籍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活动的丘曦,面对记者说出的一番心里话,道出在场许多孩子们的心声。

  7月13日,来自美国Lowell High school等学校的40位美籍华裔学生,与广州市第七中学、培正中学的学生们,共同参加了2011年美籍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 中外名校学生交流夏令营开营仪式。

  美国文化教育交流促进会秘书长丘曦是此次夏令营的领队。他表示,现在海外许多华裔家长都希望子女能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只要有机会,他们都很乐意让子女参加此类寻根活动。“人可以离开这片黄土地,但心怎么都离开不了。其实不仅仅是家长,很多华裔孩子自己都很想回国读书和工作。”

  “广州的‘干炒牛河’和‘肠粉’是我的最爱。希望以后能回中国发展,特别是广州,那我就能天天品尝美食了。”来自美国旧金山的丘扬笑嘻嘻地说。生在旧金山、长在旧金山的丘扬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在上世纪80年代移民美国。“爸爸是中文教师,从小他就向我灌输中华文化,我是在中国文化的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丘扬在校期间经常参加中文课程,每年跟父母回广州两次。“广州的发展很快,我很想以后能回广州发展。”她说。

  “I like Chinese culture! 中国的四字成语很有意思,我刚学了一个‘胸有成竹’。”来自美国加尼福利亚的高二学生陈尧琳半英文半粤语地跟记者说道。祖籍香港的她很喜欢中国文学,5岁时就被父母送到中文文化院学习普通话和中国文化。她说,“小的时候父母经常跟我讲中国的历史故事,教授中国历史知识。我喜欢读《三国演义》,里面的曹操既聪明又奸诈,非常有趣。”

  陈尧琳的父亲在美国从事酒店业,很多业务都与中国有联系。“我以后可能会‘女承父业’。”陈尧琳笑道,“中国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强,而且妈妈一直希望能回国居住,所以我将来打算回国发展,毕竟这里才是‘根’。”

  据了解,广东是最早举办“海外青少年寻根之旅”的省份。广东省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郑建民介绍说,从1980年开始,寻根之旅活动至今已举办了30年。“30多年来,我们组织了2万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到中国、回到广东来寻根问祖,学习中国的历史文化,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活动受到了海外侨胞和青少年的热烈欢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