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近代中国四大百货创始人后裔广东寻根

2011年08月26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8月26日电 (郭军 廖丽丽)中国近代四大百货创始人的数十位后裔26日来到广东寻根问祖。

  被称为近代“中国四大百货公司”的“先施”、“永安”、“新新”、“大新”四大百货公司,曾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名噪一时。

  这四大百货公司的创始人都是广东香山人。但是由于长期远居海外,其创始人的大部分后裔对自己的故乡早已陌生,甚至从未踏足。

  先施百货公司创始人马应彪之孙马健隆表示,自小在国外长大的他是第一次来广东,广东的快速发展让他印象深刻。“我是四大百货的第三代传人,还有第四代、第五代,希望有更多的后裔把‘四大百货’的精神传下去。”

  马健隆的夫人马童丽丽说,在参观了广东华侨博物馆后,知道了更多关于“四大百货”先辈们的历史。此次寻根之旅不仅让她深受教育,同时也给予她了解广东发展情况的好机会。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表示,四大百货公司的兴起,是开启中国百货现代化的钥匙,“四大百货先辈爱国爱乡的精神是海外侨胞爱国精神集中的体现;华侨创业历史是一部血泪史,先辈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更值得我们缅怀与传扬”。

  先施百货公司创始人的曾孙马恩明作为第四代传人,对祖辈的创业史如数家珍。“我们之前很少回国,对国内情况也不了解,现在通过寻根,对故乡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从我们第四代开始,逐渐要回到内地发展。”马恩明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