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旅美黄梅名家陈小芳:魂梦依旧 黄梅如许

2011年08月27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8月26日电 题:旅美黄梅名家陈小芳:魂梦依旧黄梅如许

  中新社记者 成展鹏

  26日晚,旅美黄梅名家陈小芳黄梅戏个人专场——“梦魂依旧,情深如许”在安徽大剧院上演。旅居海外多年、阔别黄梅戏舞台20多年的陈小芳风采依旧,一袭白色旗袍、一曲“谁料皇榜中状元”让她再度赢得观众的掌声。

  陈小芳出生在黄梅戏之乡安庆,先后在《天仙配》饰演七仙女、黄梅戏《柯老二入党》中饰演二嫂,电影、电视剧《母老虎上轿》中饰演赵淑芳等众多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世纪80年代在全国家喻户晓,20世纪90年代后淡出舞台,现定居美国。安徽著名作家闫立秀评价她是公认的第二代“七仙女”,并享有“小严凤英”称号,她是未成年、先成名,其知名度及影响力早于黄梅戏“五朵金花”。

  陈小芳对现场观众说,20年后重温旧梦,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虽然离开家乡多年,但我一直未放下心中热爱的黄梅,她如同血液一样早已注入我的生命。当我在异国他乡跟学生和当地人交流时,都会很骄傲的向他们介绍安徽、介绍合肥、介绍黄梅戏。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安徽大剧院内座无虚席,走廊、过道都挤满了前来捧场的观众,这种一票难求的场面在近期戏剧演出中罕见,更有河南的戏迷拿出了20年前陈小芳演出的剧票作为礼物送给她。

  陈小芳在演出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坦言,我的嗓音与20年前相比肯定会有差距,但是我的演唱会更主要的是想表达一种情感——对黄梅戏的热爱、对家乡的眷念及对戏迷的感谢。

  在美国担任“华夏中文学校”教授的陈小芳,虽身在异国他乡,却难解黄梅戏缘。据陈小芳介绍,2010年春节,在美国新泽西州华夏中文学校的欢庆中国新年晚会上,在赴美18年后,她首次登台演唱黄梅戏,反响极好。此后她又参与了多场宣传黄梅戏的演出,还收到了当地市长的表扬信。此后,陈小芳开设了黄梅戏培训班,在华人中推广黄梅戏。她说,她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要让她的学员,扩大到各个族裔,让黄梅戏走向世界。

  魂梦依旧、黄梅如许。黄梅戏十几出经典唱段,陈小芳拿捏自如,现场的观众如醉如痴。有观众对记者表示,今天来看陈小芳的专场演出,不仅仅是欣赏她的表演,更是对久远记忆的深刻怀念,上世纪80年代前,戏剧曾经如此辉煌地占据着舞台,观看这场演出更像是场集体怀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