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林军撰文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华侨做出不可磨灭贡献

2011年09月19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中国侨联网站消息,9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团结联系广大华侨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组织领导下,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辛亥革命风暴席卷全国。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回顾辛亥革命的历史,华侨在推翻封建专制制度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参与创建革命团体,展现了华侨投身革命的伟大追求。19世纪末,海外华侨中的代表人物孙中山先生目睹清王朝统治下的中国受尽列强凌辱瓜分,深感痛心,首先在檀香山向华侨宣传革命思想,并在那里倡建以华侨为主体的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兴中会第一次向中国人民发出了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号召。1905年,兴中会与华兴会、光复会等革命团体联合组成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同盟会。同盟会推举孙中山为总理,把“建立民国,平均地权”写入章程,首次提出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这一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孙中山在其4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约有一半时间奔走于海外华侨社团、留学生和侨领之间,在海外华侨中做教育启蒙、宣传鼓动、组织策划的革命工作。孙中山先生忧国忧民的情怀,深为海外华侨所感动,他所推崇的政治主张,深为海外华侨所赞同,从而赢得海外华侨广泛的拥护和支持。同盟会因此在海内外迅速发展,除在国内设有5个支部外,在海外还设有南洋、欧洲、美洲、檀香山4个支部。尤其是东南亚新马地区,成为革命党人的主要活动阵地。革命者广泛开展活动,组织同盟会分会或通讯处,形成了“凡有华侨所到之地,几莫不有同盟会会员之足迹”的局面。在武昌起义爆发前后,新马各埠的同盟会员已达3万多人,成为南洋支援中国革命的重要力量,海外其他各地同盟会也成为革命党人在海外进行革命宣传、筹集经费、策划武装起义的革命基地。

  积极宣传革命思想,展现了华侨弘扬革命的炽热情怀。在孙中山先生反帝反封建思想的影响下,海外华侨积极从事革命宣传,创办革命报刊,为辛亥革命的成功作了重要的思想和舆论准备。同盟会成立后,孙中山先生在海外创办了中国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大造革命舆论。其后在东南亚、美国等地,革命报刊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在孙中山先生的直接领导下,革命党人大力进行民主共和思想宣传,越来越多的华侨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扩大了革命队伍,使革命党人的主张日益深入人心。同时,革命派同保皇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救国必须革命”的思想日益被民众所接受,确立了革命党人在华侨社团的领导地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