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许又声赞美华人崛起:体现中华民族爱拼才会赢精神

2011年09月24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许又声赞美华人崛起:体现中华民族爱拼才会赢精神
    图为当日在夏威夷首府檀香山的中华会馆内,当地侨领向许又声展示革命先驱孙中山和黄兴早期赠给当地华侨的手迹真迹。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檀香山9月23日电 (记者 吴庆才)正在夏威夷访问的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23日表示,美国华人经过三、四代的努力,在商界、政界、法律界、文化界、科技界崛起了一批杰出代表,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爱拼才会赢”的自强不息精神。

  许又声当日在夏威夷首府檀香山的孙中山纪念公园向孙中山铜像敬献了花环,并走访了位于当地唐人街的中华总商会、中华会馆和孙中山基金会。

  看到这些华人商会经过一百余年的历史已经逐渐发展壮大,许又声感叹他们非常不易。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人来到夏威夷已经有220余年的历史,早期华人来此都是当农民,但经过三、四代的努力,现在在各个行业都有华人的杰出代表。

  许又声举例说,夏威夷国家银行的总裁陆关祺是当地的银行家,这家华裔银行从祖辈传到他这已是第四代了;又比如夏威夷州的众议长一职也是由华裔佘贵人出任,他担任众议长已有12年,堪称夏威夷名副其实的“政坛常青树”,非常不易。

  此次率“文化中国辛亥革命”艺术团走访华盛顿、休斯敦、旧金山和夏威夷,一路走来,许又声所见所闻深感美国华人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他告诉记者,当地华人除商界和政界之外,在法律界、文化界、科技界都有很多杰出的代表。

  “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刚开始时的处境并不好,包括美国曾出台《排华法案》,对华人有很多限制,但他们在很恶劣的自然条件和政治条件之下,能够顽强地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精神。”许又声说:“用福建人的说法叫做‘爱拼才会赢’,这样的精神要世代相传,使我们的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都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

  檀香山是孙中山早年生活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看到很多华人会馆都摆设着孙中山的铜像、保留着他的珍贵手迹,而且还陈列着书法、书画、古董等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东西,许又声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檀香山华侨华人对孙中山的爱戴之情。特别是他们发自内心地喜爱和传承中国的文化,令人十分感动。

  “看到他们对祖国文化的爱戴,今后我们侨务部门在传承中华文化方面确实要更加努力,来满足海外侨胞这方面的需求。”许又声最后也希望美国华侨能与当地民众和睦相融,共同为住在国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发挥桥梁作用,并做出更多的贡献。完

分享按钮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