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南洋革命党第一人陈楚楠:追随孙中山积极反帝制

2011年12月14日 15:27 来源:炎黄纵横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洋革命党第一人陈楚楠:追随孙中山积极反帝制
孙中山(前中)与陈楚楠(前左三)在一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孙中山先生曾感慨说:“华侨是革命之母。”言之确凿,在他所领导的“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斗争中,华侨给予了大力支持,陈楚楠是其中之一,并被誉为“南洋革命党第一人”。

  陈楚楠,祖籍福建厦门,别号“思明州之少年”,1884年生于新加坡一个木材商人之家,家境富裕,早年与兄长合营树胶种植业,属当地颇有名气的工商界人物。

  孙中山先生创立近代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后,陆续派员赴海外华侨聚居区建立分会。1901年,尤列受中山先生指令前往新加坡,设立名为“中和堂”的革命机关,宣传“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联合政府”,召唤华侨转向中山先生的革命旗帜下。陈楚楠对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存有疑惑,专门拜访了尤列。尤列深入浅出讲解了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包括革命方针、方法、目标,揭露保皇党鼓吹开明君主专制、反对革命的实质。陈楚楠茅塞顿开,决心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反清革命。

  陈楚楠在尤列支持下,与志同道合的侨胞张永福、林义顺等,建起了“小桃园俱乐部”,商议反清覆满。他还以“思明州之少年”的笔名,在香港的兴中会机关报《中国日报》上发表文章,抨击保皇派,鞭笞清王朝。

  1903年夏,在上海的进步报章《苏报》,因发表了一系列鼓吹推翻帝制、实现共和的文章,如邹容的《革命军》、章太炎的《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引起清廷恐慌与震怒,遂以“劝动天下造反”、“大逆不道”的罪名,求助租界当局巡捕房出面,查封了《苏报》,拘捕了章太炎和邹容。章、邹两志士被捕后,关押在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清政府随即要求工部局将两志士“引渡”,企图加以杀害。对此,陈楚楠愤懑不已,一边与张永福等致电英国驻沪领事馆,请援引保护国事犯条例,勿将章太炎、邹容引渡清廷;一边筹集资金翻印了《革命军》5000册,改名《图存篇》,以掩当官者耳目,派人携带回福建老家,及广东潮州、梅州地区广为散发,扩大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