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侨之家”服务归侨侨眷 暖侨心发挥侨益

2012年04月06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江苏“侨之家”服务归侨侨眷暖侨心发挥侨益
2011年1月30日,木渎同春社区人员慰问困难侨眷童宏才(右二)。
木渎白塔社区“三・八”节献爱心活动

  江苏苏州木渎镇“侨之家”有一本宣传小册子,名称就叫“情系侨务二十载,木渎侨界一家亲”。对这14个字,华丽珍――这位82岁的创始人体会得最深。20年来,她带领着她的团队,建成了1个社区“侨之家”,7个下属“侨之家”。这是她们的努力所得到的“收益”。不过,温情所付出的,爱心所奉献的,收获的绝不是8个社区“侨之家”那么简单。

  一封信带来的机会

  “侨之家”现任负责人是方泰康,他着实体会到了这种“收益”。

  事情源自方泰康收到的一封信。来信者是某500强公司的大中华区总裁,是个中国人,他的母亲就住在木渎社区。长期以来,儿子出国留学在外打拼,留下老母亲成“空巢老人”,即使后来回到国内工作,也因事情太多照顾不上。回家的时候,儿子总是听母亲说“侨之家”如何如何体贴入微,于是心存感激,邀请“侨之家”负责人去上海,看看家乡有没有合适的投资机会,以此报恩。

  “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归侨侨眷,也没想着别人怎么回报,但机会就是来了。”方泰康说。

  这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从2004年起,走访“侨界百家”就是“侨之家”多年来从不间断的工作。多年来,共走访侨胞、侨眷600多户,千余人次,为他们做了大量好事实事。

  2011年初,花苑社区(7个下属社区之一)一名96岁高龄的侨眷背部意外烫伤,每两天必须前往市里医院接受治疗。镇“侨之家”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联系了一位在医疗系统工作的侨眷志愿者为他免费上门服务,直至康复。

  实打实地暖心

  华丽珍回忆,20多年前,由于“海外关系”还是个敏感词汇,刚做侨务工作时不被人理解,工作很难展开。但在那样的情况下,大家还是硬着头皮挨家挨户敲门,向他们宣传侨务政策、法规。

  现在,社区侨务工作环境已得到了很大改善。木渎镇 “侨之家”就设立在木渎旅游景区的台湾政要严家淦故居的东侧。每年政府还拨专款10万余元用于办公活动经费,专门为7个社区“侨之家”增设了两万元专项经费,遇到重大活动还追加。

  木渎镇是个侨务资源丰富的镇,现有归侨侨眷248户500多人,海外侨胞100余人,其中新华侨华人38人,海外博士和博士后29人。

  “我们充分调动这些资源,通过为广大侨界人士寄信、打电话、发中秋慰问信、寄春节贺卡等,联络感情。”华丽珍介绍。

  这些年来,“侨之家”人员穿梭于街头巷尾,与侨眷们亲切交谈,倾听他们的呼声。“侨之家”工作人员的忙碌身影,深深打动了侨界人士的心。

  “侨之家”刚成立时,就建立了医疗、旅游、摄影、民乐、体育辅导等7个为侨服务点,而今,7个社区“侨之家”各有特点,互相学习、赶超。

  翠坊社区组织侨眷参加歌咏队、拳功操队,还专门请来专业教师指导;下塘社区月月有活动,举办画展、书法展、集邮展,开展各类比赛。香溪社区设立医疗服务点,为侨眷做好健康档案;胥江社区始终关注社区内的贫困学生,侨眷结对送衣、送钱、送学习用品。孤寡老人身患多种疾病,生活不方便,侨眷们开展了“当一回女儿,做一天义工”的活动……

  发自真心的回报

  “服务”是社区侨务的主题,侨务工作者不求回报,只是把它当成一种事业。“侨之家”除了两个工作人员领取些工资,其他全是志愿服务。

  “华丽珍老人家住市里,但每天都坐几十分钟公交车来上班。凭的是一股热情。”苏州市侨办副主任王哲莉介绍。“她每天来得比我们都早,我们都不好意思了。“侨之家”一名工作人员笑着说。

  侨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一大批侨界人士,激发了他们回报家乡,投身社区事业的热情。

  美籍华人黄建华不仅自己于2003年在木渎投资建立强达医药公司,还积级帮助引资引智,主动联系海外同学好友来吴中创业。

  华侨蒋先生不忘养育之恩,几年来捐资5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学校、敬老院等,在汶川大地震中又捐了20万元。

  像这样的例子,在木渎数不胜数。“借助侨务,很多海外人士纷纷回国投资。别的地方是招商引资,我们这边是招商选资。”王哲莉笑言。

  社区为侨服务好,侨为社区贡献多。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服务的过程暖了侨心,发挥了侨力,所以,“1+7”,收获的是大于8的收益。

【编辑:南若然】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