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华文媒体:藏区,看到的与听到的大不同

2012年06月25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海外华文媒体:藏区,看到的与听到的大不同
海外华文媒体在若尔盖县唐克镇俄果村采访牧民定居点计划

  6月22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美国中文电视首席主播谭琳和她的搭档阮立整理好行李,做好了回程准备,在离开之前,他们制作的藏区节目已经通过电视传递给了美国的华人及当地观众。与他们一同离开的,还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近40位华文媒体人……

  看到真实的藏区

  6月18日至22日,国务院侨办、四川省侨办和新闻办主办了“文化中国·海外知名华文媒体聚焦四川藏区新生活”活动。

  尽管3天的时间不长,但媒体团马不停蹄,深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若尔盖县和松潘县进行采访,见证四川藏胞的生产生活,感受四川藏区的跨越式发展。

  在红原县瓦切乡和夏哈拉玛村、若尔盖县唐克乡和岭噶村,一座座错落有致、极具藏族特色的房屋比邻而居。而在沿途,这种牧民定居点也清晰可见。在若尔盖达扎寺书院,他们被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所吸引。

  美国《华星报》社长胡艳萍每到一个地点,就会给采访对象抛出一系列问题,“盖这样一幢房子,你投入多少钱?政府投入多少钱?”“喜欢这样的生活吗?”

  通过所见所闻,媒体团发现他们心中和眼前的藏区,竟有天壤之别。“我在国外听到藏民的报道说,他们没有机会上学。可事实并非如此。”胡艳萍说。在瓦切乡牧民定居点,19岁的小伙子求央多基刚高中毕业。参加完高考的多基,下一步就是想去西南民族学院深造。

  “回去后,我要在报纸上把自己的亲身感受写下来,另外还要发照片,用事实告诉大家藏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美国《华兴报》社长程汝钊说。

  藏区了不起的变化

  在采访中,媒体团了解到,2008年以来,四川启动实施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切实帮助藏区各族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川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计划用4年时间,解决10万户50万牧民定居问题,同步解决游牧所需新型帐篷和现代生活设施,全面实现“家家有固定房、户户有新帐篷、村村有活动中心”。

  目前,四川藏区牧民生活条件已明显改善,91969户定居房基本建成,完成进度达92.65%,1243个定居点和配套公共设施全面完成;10万顶新型帐篷、10万套篷内设施全部发放给游牧民。

  “新中国成立以来,年年强调牧民定居的事,现在仅用了3年时间就实现了定居。实在是了不起。”《南美侨报》副总编辑陈青感慨。而《新西兰联合报》社长文扬则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种变化。

  藏区的“9+3”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也取得成效,该计划是在全面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藏区所有有意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提供3年免费职业教育。目前,近3万名藏区学子正在内地职业学校学习。

  同样成效卓著的是藏区的医疗卫生事业。3年来,四川投入资金10.6亿元用于加快藏区卫生事业发展,先后建设藏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项目1500余个,配置基本医疗卫生设备上万台。

  “一路上的感觉,政府人员都是在实实在在地做事。”澳大利亚澳星国际传媒公司总经理刘丽接受采访时说。

  宣传藏区要有新思路

  西方媒体经常带着偏见来质疑我国的民族政策,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对此体会很深。“法国媒体很情绪化,如果他在拉萨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报道就做出来了。”《欧洲时报》记者侯诣村认为:“这并不专业。西方媒体对藏区的报道是片面的,从宗教入手,从达赖入手。好像一谈藏区就是和达赖联系在一起。”

  这次采访,让媒体团对中国宣传西藏的方式进行了思考,并反思海外华文媒体的责任。

  文扬认为,在藏族问题上,其实存在着3个层面的较量:政府、学界与大众文化领域。“后两个领域咱们没有声音,或者有了声音人家也不听,这导致其他声音出来。西方人对藏区生活的了解多是从大众文化领域入手。”但这是中国的软肋。

  “其实很多美国人对藏民的生活了解很少,而我们的声音又不多,所以他就会从其他渠道获取关于藏区的信息。”胡艳萍分析。爱尔兰《华人报》社长刘林主张国家成立宣传团队,在西方的主流媒体上做广告,宣传自己的民族政策,并邀请有名望的华人举行讲座,让住在国各界了解中国。还有就是通过留学生充当民间大使,发挥每一个人的效能。

  “海外华文媒体要想发挥作用,就要办当地语言媒体,宣传中国藏族政策。”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副社长郑旭旦提议。(杨子岩)

【编辑:南若然】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