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省厦门市侨办召开“海华会”新闻通报会

2012年09月07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厦门市政府网站消息,作为“9·8”投洽会系列论坛、研讨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六届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简称“海华会”)将于8日下午在厦门广电中心一楼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届时国务院侨办、福建省领导将与会。近日,福建省厦门市侨办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其承办“海华会”以及举办厦门市海外交流协会(简称“海交会”)第五次会员大会的基本情况及工作特点。

  会上,厦门市侨办党组书记、主任黄娇灵说,作为投洽会组委会联络部及厦门团的成员单位之一,市侨办正全力以赴,坚决按照省长苏树林“确保安全、强化服务、务求实效、打造亮点、强化宣传”以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提升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安保,确保万无一失;热情周到,提供优质服务;注重实效,拓展招商成果”的整体要求,积极发挥侨务优势,精心策划,认真落实,努力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参与投洽会宣传推介、客商邀请与接待以及招商引资任务。记者就相关筹备情况对黄娇灵进行了专访。

  以“同城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

  记者:市侨办邀请了多少海外客商参加本届投洽会?

  黄娇灵:截至8月31日,已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5个团组、近550名海外华商,通过市侨办报名参加投洽会,市侨办提前并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邀请80个客商团组参加投洽会的任务。

  记者:今年海华会主题是什么,具体有哪些活动?

  黄娇灵:自2007年以来,海华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初具品牌效应,受到了投洽会与会客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和认可。今年第六届海华会仍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协办,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厦门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承办,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支持单位,厦门卫视是承办媒体。

  本届大会以“同城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将安排四项主要活动:一是开幕式暨电视访谈,由凤凰卫视朱文晖主持,邀请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康涛,漳州市副市长谢毅泰,泉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付朝阳和马来西亚知名华商李深静先生、香港海星国际集团董事长于志强先生、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进行对话互动,为同城化建言献策;二是国务院侨办领导接受媒体采访;三是同城化招商项目推介会,由厦漳泉三市向与会华商集中推介一批招商项目;四是招待宴会,由国侨办、省侨办和厦门市侨办宴请与会嘉宾。

  记者:海交会的筹备情况如何?

  黄娇灵:经过积极筹备和充分酝酿,厦门市海外交流协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将于2012年9月8日上午在金雁酒店金鹰厅召开,大会将总结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情况, 协商通过新一届理事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届时,市领导将出席会议,并将向与会的海外代表介绍厦门经济发展形势。这次大会将成为沟通海内外、积极调动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我市新一轮创业发展的动员大会。

  利用侨务资源,服务同城化建设

  记者:此次海华会为什么选择同城化这个主题呢?

  黄娇灵:本届海华会以“同城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就是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战略部署的具体表现。大家知道,推进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和《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市委、市政府贯彻实施国务院批复的《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本届海华会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的各项活动,正是我市侨务部门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全省、全市工作大局的一项具体举措。

  其实,除了海华会外,今年投洽会期间,市侨办活动还有很多,包括做好海外客商邀请、接待,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这些工作都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主动融入和努力发挥侨务工作的优势。

  同时,投洽会期间将完成海交会换届工作,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召开第五届海交会会员大会。理事会换届选举等相关活动将进一步加深与扩大我市与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系,增强海交会对外联谊、服务、引导功能,凝聚全球华侨华人积极力量,共同为我市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服务。

  多方面积极推介,广邀媒体聚焦

  记者:每一届海华会都是媒体聚焦的盛会,市侨办之前做了很多推介工作,今年情况如何?

  黄娇灵:为完成投洽会客商邀请任务,确保海华会和海交会成功举办,市侨办通过几个方面开展推介工作:一是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安排相关人员前往东南亚、欧美、澳洲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投洽会宣传推介和客商邀请;二是加强与市投促中心协作,主动寄发投洽会、海华会等宣传材料和客商邀请函,邀请海外客商前来参会;三是通过海外客商接待联谊,落实海外客商参会结果。

  投洽会期间,市侨办在邀请近30家中央、省、香港驻厦单位和市属新闻媒体进行采访报道的同时,将邀请南非《华侨新闻报》、美国《中美邮报》、菲律宾《世界日报》、菲律宾“华商纵横传媒”、德国“开元网”和欧洲“嫦娥卫视”等海外华文媒体前来采访报道,努力扩大投洽会、海华会、海交会的海外影响。另外,市侨办还将通过《鹭风报》电子传版等方式,将市侨办参与投洽会、海华会、海交会的有关采访报道情况,及时在《欧洲时报》、美国《侨报》刊登报道。

  记者:筹备过程中,市侨办如何进行多部门分工落实呢?

  黄娇灵:为确保投洽会客商邀请与接待服务、承办海华会和举办海交会各项准备工作的有序开展,今年6月,市侨办下发工作安排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会务保障组、联络接待组、协调宣传组。市侨办领导分头负责,各业务处室负责人根据筹备工作要求,制定工作细案,并具体抓落实。海华会筹备工作早在今年初就已展开,市侨办先后向国侨办和省侨办报告第六届海华会工作安排,并协助省侨办召开两次海华会筹备工作会议,明确活动总体方案和组织分工,为各项筹备工作的具体落实提供保证。

【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