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海外交流协会发挥优势 促湖南多领域发展

2012年11月14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长沙11月14日电(唐小晴)12日,湖南省海外交流协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会议于此间举行。湖南省外侨办副主任章定国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自湖南海协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借助侨务工作政策,发挥华侨华人优势,为推动湖南与海外在经贸、科教文卫、新闻传播等领域交流合作,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海外联谊

  多年来,湖南省海外交流协会举行了多形式的“请进来,走出去”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海外的联络联谊,结交了大批新老朋友。

  章定国介绍,湖南海协主要是通过承办或举办“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侨领侨商湖南投资合作周”、“中华文化大乐园”、“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等活动,邀请和接待海内外华侨华人来湘参观,增进了海内外朋友对湖南的了解,有效宣传了湖南。

  近年来,湖南海协先后组团或参团出访重点国家和地区,了解侨情,增进了同海外华侨华人和侨团侨社的联系交往。截止目前,共邀请和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共1200余人次,并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侨团、100余名重点人士建立和保持了密切联系。

  章定国说,为加强联谊,每年春节、中秋、圣诞等国内外传统节日和侨团重大活动,湖南海外交流协会还通过邮寄贺卡等方式及时与海外侨社团,以及重点华侨华人取得联系,并在省内开展不同形式的侨界联谊会等活动,使更多华侨华人不断加深了对湖南的了解。

  加深为侨服务

  据统计,自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湖南海外交流协会始终把为侨服务和为理事单位服务摆在重要位置,直接组织或引导参与各类涉侨投资考察或服务活动18次。

  如2010年6月,湖南海协组织了10余家侨资企业参加国侨办组织的“侨资企业西部行”赴东北投资考察;2011年9月组织湘潭福满堂饲料有限公司等省内20余家侨资企业参加“西部行”活动,赴新疆投资考察,成功签署了部分投资合作意向。

  同时,湖南海协还配合湖南省外侨办,通过对新增的20个侨法宣传角,扩大侨法宣传效果,推动全社会增强侨务法制观念,营造了“依法护侨、保护侨益”的良好氛围。

  此外,为加大对优秀华侨华人创业团队的支持,2009年和2011年,湖南海协推荐了长沙天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段燕文团队、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魏文学团队等成为国侨办资助的“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每个团队连续两年获得了国侨办30万元的引导经费支持。

  文化交流实现突破

  据了解,2003年以来,在国侨办的大力支持下,湖南海外交流协会与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湖南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共同开展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海外华校校长培训班等多种华文教育和文化交流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就先后吸引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香港和澳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华裔青少年来湖南考察、寻根问祖及联谊交流。

  今年,在国侨办的委派下,湖南海协又组织“文化中国·中华厨艺”团赴日本华侨华人聚集地交流表演,并首次承办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组织省内中国书法、绘画、武术、民族舞蹈、音乐和手工艺等方面有优秀才艺的教师,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孔子学校开展中华文化教学,扩大了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

  四大举措促合作共赢

  章定国坦言,目前,协会工作还存在与海外理事联系不够紧密、为理事单位服务触角不深不广等问题,协会的工作规划和制度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章定国表示,第三届理事会将积极顺应形势发展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理事单位、服务侨胞、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联络、服务、交流、合作、引导”功能,努力促进理事单位、海外侨胞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互助、合作、共赢”。

  为此,章定国指出,湖南海协将通过四项举措开展工作:一是在涵养资源上下工夫,继续打造“中华文化大乐园”、“文化中国”等系列品牌活动,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特别是湖湘文化;二是在促进发展下工夫,促进海外侨胞参与湖南“四化两型”建设、经济转型发展、新农村建设等,与湖南实现更广泛的交流和更务实的合作;三是在搞好服务上下工夫,创造条件,成立法律顾问团,继续开展走访慰问和组织法律顾问团上门服务,为侨港澳资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四是在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工夫,在“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中,多用、善用“海协”牌子,在工作中形成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以及富有湖南特色的海协工作机制,不断促进工作可持续发展。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