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走出的科学家:居里夫人式女杰萨本茂

2012年12月17日 16:31 来源:炎黄纵横 参与互动(0)
福州走出的科学家:居里夫人式女杰萨本茂

  萨本茂,是我国(中国)当代著名的应用化学家,被誉为“人民海军居里夫人式女杰”。她先后主持、参与研制了67项重大科研成果和技术革新,撰写出了50多篇高质量的科技论文。海军政委李耀文上将曾题词赞她为:“呕心沥血四十年,硕果累累献海防”。

  萨本茂出生于蒙古族,海军名将萨镇冰是她的叔祖父。1950年从福州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化学系本科毕业,曾任福建省科学馆化学实验室指导员和福州一中教师。1952年从福州走进上海化工厂当技术员,1955年调海军航标工厂,1959年再调解放军4805工厂,从事海军装备维修工作,先后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几十年如一日,为人民海军装备建设做出了非凡贡献。

  新中国成立之前,我国(中国)18000公里的海岸线和辽阔海疆航道上,数以亿计的航标灯全靠上海的一家法国公司供应乙炔气点亮。新中国成立后,这家公司撤走,不再对华供应乙炔气,我国(中国)万里海疆的夜晚陷入了漆黑一片,为了尽快点亮航标灯,自主研制乙炔气的艰难任务落到了刚进厂不久、年轻的女技术员萨本茂的身上。

  初生牛犊不怕虎。萨本茂义无反顾,勇于担当。她把铺盖搬到厂里,白天从郊区跑到市区图书馆查找资料、翻阅文献;晚上一头栽进实验室做实验。为了找到一个准确的配方数据,经常通宵达旦。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她在一百多个配方实验中,找到了一种,终于研制成功。这种国产的乙炔清净剂其性能、质量,可与法国生产的乙炔清净剂相媲美,但美中不足的是,容易糊住灯嘴。针对缺陷,萨本茂用3个月时间最终从3种全新配方中筛选出一种不沾灯嘴且耐用值高过法国同类产品的12.5倍的洁净的乙炔清净剂。这年是1955年,萨本茂填补了我国(中国)这一产品的空白并一举跃居世界领先地位。

  海军战舰连接发动机与螺旋桨的尾轴在高速运转中极易于磨损,而造成战舰不能正常航行。制造尾轴所需用特种不锈钢,当年我国(中国)还不会制造。外购,又缺外汇,更受制于人。眼见舰艇航行受到影响,萨本茂心急如焚,又开始和其他技术人员一起投入了研究增强尾轴钢的新方法。两个多月夜以继日苦战,五六十次多种材料配方实验比较,她发现替代特种不锈钢的一种新方法,就是在原件外面包敷玻璃钢。采用这种方法可使尾轴寿命超过不锈钢尾轴10倍以上。1959年,世界上第一根舰船尾轴包复玻璃钢新技术在中国诞生,它大大节约维修成本,这项新技术迅即也被国内外民用船舶广泛采用。

  一波初平,一波又起。我国(中国)舰艇的高速运行的内燃机连杆轴瓦常出现被“咬死”和“烧焦”的故障。萨本茂和丈夫林秉端联手攻关,经过一年试验,他们研制使用一种固体润滑剂替代价格昂贵、国外市场最为紧缺的材料“铟”作镀层,从而减少了摩擦,延长了使用寿命。这一新材料的使用使我国(中国)舰船的在航率大为提高。

  萨本茂先后还完成以下诸多科研任务:乙烷瓶填料研制、潜艇测氢仪器校正、水舱涂料配方工艺、声纳关键元件的绝缘与防腐配方、推进器安装用胶黏剂代替人工拂刮、铝壳快艇上包敷丁橡胶、舰船管子的化学清洗、柴油机铝活塞积炭清洗机、电刷镀铅锡合金溶液等多项发明和科技成果。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上,她一人独得3项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奖,被总后勤部评为“全军劳动模范”。1986年6月27日,海军副司令员张序三中将在海军党委召开的大会上,宣读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政委李耀文签署的命令:授予萨本茂为热爱海军事业的模范共产党员称号。接着,还被评为全国劳模和上海市劳模。1979年、1983年,两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出席党的十三大;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和政治局常委亲切接见了她。

  急国家之急。萨本茂一再拖延自己的婚姻大事,直拖到知天命之年方才结婚成家。为了减少对事业的拖累,夫妇俩决定不生儿女。由于常年累月接触有毒化学物品,她的肝功能和皮肤都受到损伤。大家提醒她注意身体健康,她总是说:“我个人的健康是小事,千百万人民的健康才是大事。”有时精疲力竭不得不稍事休憩,但一阵过后便又走进实验室。即使在“文革”逆境中,下放劳动9年间,她也不停止科技试验。拨乱反正后,为了解决工厂“三废”排放问题,她又振奋精神,进行镀锌钝化废水回收利用等等科技创新。1986年带领研究组研制成功H型电刷镀甸溶液。直到1989年,65岁,光荣退休。工作单位要给她配备小轿车,她断然拒绝。前不久,她的丈夫突被检查出患上胃癌遽然去世,她悲痛至极,但不告诉组织,怕增加组织麻烦。她赡养两位孤老,每月给两位老人寄物汇款,直至两位老人去世。萨本茂就是这样一位令人可敬可爱的杰出女性。

  萨本茂对福州有很深的感情。上世纪40年代,她跟随父母弟妹迁居福州仓山聚和路德园公园路福州九中北侧韶庐,经历了1944年日本侵略者沦陷福州,而被视作亡国奴女假男装挨过的屈辱岁月。因在福州有段难忘岁月,她视福州为故乡,对福州格外情深。她坚称自己是福州人,找的丈夫也是福州人。萨家在福州有许多宗亲,在丈夫或弟弟陪同下,她时不时回到福州参观马尾的中国船政博物馆、探望故居、聚会宗亲。故地重游,见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繁花似锦,惊叹福州巨变。2008年她和丈夫林秉端相伴回到福州,萨氏宗亲联谊会会长萨支申设宴欢迎,作陪的有萨本珪夫妇、萨本辉、萨本涛、萨本敦、萨方红、萨大庆、萨支华、萨晓岚、刘新发、萨优等等本家。之后她也走访许多本家,并到已故本家墓前凭吊。

  萨本茂钟情于事业,对故乡、对母校、对亲友一往情深。2008年10月18日,她的大学母校———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建校100周年。84岁的她应邀特地从上海赶回福州参加并代表校友在庆典上作了情深意切的讲话。

  萨本茂是蒙古族人,内蒙古人引以自豪,评选她为蒙古族十大杰出科学家之一,10人中唯一她为女性。她感念同族,同样在丈夫陪同下,于2009年4月21日从上海飞赴呼和浩特,参加蒙古族十大杰出科学家肖像揭幕仪式。

  退休后,居住上海,但她依然关心着祖国的科技进展,热心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多次参加并指导青少年科技活动。而今,她是上海徐汇区青少年科技导师团的导师,还是上海江南新村小学和康宁小学的科学顾问。上海逸夫小学的“小发明家”以“萨本茂杯”作为奖项,开展发明创造竞赛活动。2010年2月11日,她的上海住处徐汇区曹河泾街道、华富居委会和超市79店联合举行仪式,祝贺她86岁生日。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