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加州温州同乡会会长:把同乡会当成事业来做

2013年02月08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国加州温州同乡会会长:把同乡会当成事业来做

  1995年,曾是温州一家贸易公司业务员的谢巧玲漂洋过海来到了美国。她从鞋子、小饰品、眼镜等小商品地摊生意做起,慢慢创出了自己的眼镜品牌。而近年,她说,她的事业就是美国加州温州同乡会,这个原来只有20多名老会员的同乡会,在她的带动下,如今拥有了200多名会员。听她娓娓道来,你会发现,谢巧玲和她的同伴经营下的同乡会,确实是不一般的同乡会。

  初入美国 感谢有你

  20世纪90年代初,温州的外贸公司并不多,但是此时的谢巧玲已经是温州一家大型外贸公司的老牌业务员,她记得那时偶尔会和几个业内的朋友一起去广东买衣服,有一次在商场里碰到一些宁波来的外贸公司业务员,听说她们是温州人,就打听说:“听说你们温州有个很厉害的外贸业务员,叫谢巧玲,不知道你们认不认识?”谢巧玲只是笑了笑,摇摇头,由此也可见她当时在业内的名气。

  90年代初,公司本来有一次赴美国留学的机会要给她,不巧的是当时谢巧玲正好怀有身孕,一直有出国梦的她眼看着好机会流失了。1994年,弟弟赴美经商,极力劝说姐姐谢巧玲和他一起赴美发展,这一次,她做了很多准备,上夜校读英语专业,考取专业英语文凭,1995年,她正式辞职赴美。

  初来美国,谢巧玲去的是纽约,她从国内带去了很多小商品,有鞋子、头饰、眼镜等等。然后就摆起了地摊。谢巧玲说自己一开始也不懂得怎么做生意,摆地摊那会儿,有时候已经跟主办方预订了好摊位,但因为自己是新来的移民,主办方硬是把这个摊位给了常客。后来,她也渐渐懂了,美国是个法制社会,只要安分守法,勤劳创业,就可以挺直腰杆。于是,又有一次,她到超市排队买东西,有个白人就插在了她前面,还很无理地说:“中国人,回到你们中国去。”谢巧玲不亢不卑地回答说:“美国是个只有短短几百年历史的移民国家,你从哪里来?你的父亲从哪里来?你的爷爷呢?”对方被她说得无法回话,而超市服务员也很严格地按规矩办事。这一次,坚定了谢巧玲在美国安心创业的信心。

  渐渐地,谢巧玲也知道,美国人买东西,并不是越便宜越好,他们更注重的是品牌。于是3年后,她在洛杉矶落户,与弟弟共同开创眼镜贸易,开创属于自己的品牌。然而,万事开头难,他们刚刚租下房子,房东却拒收支票,只要现金。姐弟俩初来洛杉矶创业,哪来那么多现金?在异国他乡举目无亲,最后他们打听到了美国加州温州同乡会,当时担任会长的是来自台湾、祖籍温州的创会会长林成章老先生。得知两人的困境,林老先生很快就很信任地拿出了一叠美元救急,同时还留谢巧玲姐弟在他家住了一段时间。

  会长救人于危难,也让谢巧玲颇受感动,感觉同乡会就像一个大家族,于是,她也加入了。

  创业之余,谢巧玲就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同乡会的事务里。因为她的热心,后来连续四届当选副会长,而近几年同乡会换届,她则是连任了第八、第九届美国加州温州同乡会会长。

   事业有成 回报同乡

  2011年正月,美国加州温州同乡会的200多名会员齐聚一堂,进行同乡会的换届选举。谢巧玲再次以最高票当选为第九届会长。

  回想当初,同乡会一度到了会员青黄不接的地步,原有的会员来自台湾的居多,总共只有20多名,且以老年人居多。谢巧玲担任会长之后,联合了前几任会长的力量,开始鼓励年轻人入会。如今同乡会内部设有青年交流部,不少会员都是温州来留学的高学历人才,其中还有一些是在美国硅谷创业的温州青年。而在谢巧玲和同伴们的经营下,美国加州温州同乡会也日渐为人所知,会员从那时的20多名发展到如今的200多名,许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

  谢巧玲记得去年上半年,有一位温州留学生只身到美国,寄宿在一户居民家中。结果那户人家非常苛刻,伙食差,生活上几乎没有照料。这位留学生在人生地不熟的美国,只能打越洋电话回来向母亲哭诉。结果母亲四处打听,得知美国有一个加州温州同乡会,要到了谢巧玲的号码。由于时差的关系,谢巧玲是在某天深夜接到这位妈妈的电话的,当时她刚刚落枕,正在静养,结果二话没说,立即电话通知一位副会长开车去接这位留学生来她家里住。第二天,她就带着一帮会员和一些法律相关人士去和那户寄宿人家交涉,起初对方还很凶悍,在谢巧玲告知她们决定诉诸法律的时候,对方把这位留学生余下的房租等款项如数还回了。

  除了温州人,国内一些华侨遇到麻烦也常常有求助同乡会的情况。谢巧玲还记得,前不久,一位老乡过美国海关的时候,因为一时疏忽,身上带的现金和自己报出的钱款对不上,钱全被海关扣住了。情急之下,这位老乡千回百转地找到了加州温州同乡会。正准备外出旅游的谢巧玲推迟了自己出发的日期,当晚就赶去见这位老乡,同时还为他介绍了一位同乡会里的律师义务陪同他去和海关交涉。

  谢巧玲说,自己之所以这样潜心经营同乡会,当然和自己初到美国时的经历有关,每个初来异国他乡的人都难免有举目无亲求助无门的时候,这时候,同乡会就是大家的一种寄托和依靠。所以,近几年,同乡会每年都会组织会员进行各种“感恩之旅”,同时定期举办交流会,让同乡会里的各种专业人才义务为会员提供教育、法律、经济等方面的咨询。同乡会也因此而变得更有凝聚力和家的感觉。

  而让谢巧玲颇感欣慰的是,她将许多在美国加州的温州青年才俊吸引到了同乡会里来,这些年轻人很多初来美国不久,看到会里有这么多前辈,也很开心自己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而今年的温州“两会”上,谢巧玲就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向温州市政协提出了打造温州“硅谷”的想法。她介绍说,加州温州同乡会最近这五六年都在做青年工作,成立青年交流中心,建立加州温籍青年信息库,在硅谷找到了10多位分别在谷歌,雅虎供职的温籍高科技人才,他们有的甚至已经升到主管、高级工程师的位置。把温州的海外引才信息及时发给他们,鼓励他们参与,回温州创业,或者他们可以引荐其他人来温州创业。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