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界委员赤子情:凭良心说真话 为老百姓谋利益

2013年04月08日 14: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侨胞、归侨、或者侨眷,多年以来,围绕侨界如何发挥作用、侨务工作如何开展等,他们提出诸多的提案和建议。也有时候,他们的关注点超出“侨”的范围,涉及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无论是哪一方面的关注,代表的都是他们对祖(籍)国的赤子之心。

  蔡建国:“侨界是公共外交天然桥梁”

  40件提案、10篇大会发言稿,这是今年两会前,上海市侨办副主任蔡建国委员提前准备好的“作业”。事实上,两会报到的当天凌晨,他还在准备提案。这份热情他一以贯之。成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2010年他提交了8件提案,2011年是12件,2012年是29件。这些提案凝聚着他高度的责任感。

  十一届政协五年间,蔡建国委员在对外友好界,十二届政协他转到了侨联界,他表示,“侨界是公共外交的天然桥梁”,他将继续做好侨务的公共外交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热情,在公共外交理念实践的基础上,继续在侨务工作中发挥公共外交的作用。这份责任感在今年的40份提案中得到了体现。蔡建国委员说,今年他主要关注侨务经济工作、人才引进、华文教育、文明素养等问题。从“孔子学院”到“华文教育”,从海外侨胞的权益保护到旅游人员的文明礼仪等不一而足,“这是一项系统工程”。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更多人走出国门,或者旅游或者定居或者开办企业。在侨务经济工作中,蔡建国委员认为应该追求“做好准备”,在精神文明层面他则提出“你准备好了吗?”为此,他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将侨务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去考量,提出一份关于国人出国旅游的提案。他说,“政协委员是荣誉也是责任,在履职过程中应该发扬履职精神,善于从小中见大,在社会调研中充分反映民声。”

  朱道弘:加大华侨华人研究支持力度

  “要加大华侨华人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担任湖南省侨联主席的朱道弘委员告诉记者,从目前中国的华侨华人研究来看,尽管取得了不少成果,但仍存在不少问题。

  “由于海外华人华侨第一手资料匮乏,低水平重复研究较多,创新型研究较少,普及介绍偏多,重点研究较少,现象描述较多,理论概括较少,东南亚地区及美国研究较多,欧洲国家和落后地区研究较少,汉民族华侨华人研究较多,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研究较少。”朱道弘委员表示,造成这几多几少的主要原因是缺少独立学科和资金的支持,从事华侨华人研究的科研人员大多挂靠在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民族学、国际政治和关系学等院系里面,他们很难申请到本院系、本系统的课题支持,国内的相关研究机构和人员也相对分散,缺少系统的、完整的长期规划和专业项目支持,很多研究人员只能凭借个人兴趣和热情从事华侨华人的相关研究,全国性的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和一些重点侨乡的华侨历史学会没有固定的人员和经费,很难吸引优秀科研人员到华侨华人研究阵地上来。

  对此,朱道弘委员呼吁:要站在国家宏观发展的角度,从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需求出发,制定华侨华人研究项目总体规划,支持培养相关学术人才和专业队伍。重点扶持涉侨基础理论研究、侨史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华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等。同时,朱委员还特别建议对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和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等已有的专业机构,在人员培养,课题研究,经费保障上给予扶持。

  李崴:“凭良心说真话”

  从2002年至今,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李崴连续当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在2002年以前,他还当了两届广东省政协委员。作为一名“老委员”,李崴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不减当年,今年的两会,他就六七个问题提交了提案。李崴委员这样总结20多年的政协委员生涯:“凭良心说话,为老百姓谋利益。”

  李崴委员说,第三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意味着又多了5年时间为老百姓鼓与呼。“从自己的成长看,前两届我还处于学习的过程,经过10年摸索和积累,我履职更有经验、更有把握,也更有信心取得更大成绩。”

  此次全国两会上,李崴委员提交的提案涉及到很多领域。李崴委员说,丰富的从业经历,使他对很多领域都有所了解,所以写提案也不会局限于华侨这个领域。同时,李崴委员认为,提案效果好不好,很重要的是能否引起社会的共同关注,所以提案如果能被媒体充分报道,引起公众讨论,并逐渐形成共识,最终往往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委员当得好不好,要看是不是凭良心说话,为老百姓谋利益。”(雷新 刘洋 林仪)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