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考察汶川震后侨捐项目侧记

2013年05月13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5月13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四川考察汶川震后由海内外华人华侨捐建的民房、学校、医院,收集项目运营情况,并为芦山地震灾区侨捐项目摸底调研。图为裘援平在彭州市金光通济中学考察,该学校在国务院侨办牵头下,由印度尼西亚金光集团捐资2000万元,总投资4500万元建成。中新社发 刘震 摄  


 

    5月13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四川考察汶川震后由海内外华人华侨捐建的民房、学校、医院,收集项目运营情况,并为芦山地震灾区侨捐项目摸底调研。图为裘援平在汶川县漩口镇“震源新村”考察“侨心居”。震源新村在重建时,由广东省侨办统一组织侨捐资金,配套国家支持政策,每户捐助1万元人民币兴建而成。每一幢民居门前都贴着印有“侨心居”及捐助者信息的铭牌。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成都5月13日电 题: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考察汶川震后侨捐项目侧记

  中新社记者 徐杨祎

  初夏时节,白色的猕猴桃花开满山头,悠悠青草生长在曾经斑驳的山体上。经过五年的恢复重建,遭受重创的汶川震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13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行走在这片土地上,考察汶川震后由海内外华人华侨捐建的民房、学校、医院等,收集项目运营情况,并为侨胞参与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摸底调研。

  “震源新村”的关切

  一幢幢风格统一的民居有序地坐落在岷江河右岸,这个居住着131户村民的震源新村因地处汶川地震震中而得名。裘援平站在山顶的农户家中,俯瞰新村全貌,心中倍感欣慰。

  震源新村在重建时,由广东省侨办统一组织侨捐资金,配套国家支持政策,每户捐助1万元(人民币,下同)兴建而成。每一幢民居门前都贴着印有“侨心居”及捐助者信息的铭牌。裘援平驻足在铭牌前,言语中流露出深深的赞赏,“这个很直观地反映出侨捐的意义,也能让出资的侨胞有据可查。”

  新村一侧的山沟正是五年前灾难的爆发点,已经建好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让裘援平仿佛看到了曾经的悲怆。她十分关切地向当地官员询问震源新村的发展现状,“重建后你们如何持续发展?”、“产业结构是否有所调整”……行走间,裘援平的嘴角一直带着微笑,她用“感慨万千”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

  “每逢灾难,海内外侨胞都感同身受,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他们的每一分钱都在灾后重建中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这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刚到国务院侨办履新不足两月的裘援平感动地说道。

  水磨镇的思考

  在奥地利华人捐款130多万元参与重建的汶川县八一小学内,裘援平被学生们创作的精美版画深深吸引,连表赞叹,她希望学校能够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抓好道德教育,培养出更多具有良好行为规范和道德品质的好学生。

  裘援平走出小学校门,进入“灾后重建第一镇”水磨古镇景区。看到南粤新元素、内地风情和藏羌文化交相辉映的古镇时,她不由感慨,在某种意义上,震区民众“因祸得福”,抓住了发展旅游的良机。

  当得知包括水磨在内的汶川县每年有数百万游客到访时,裘援平的脸上再次流露出欣慰之情。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不仅做好了硬件建设,还规划出了相应的产业发展振兴思路。“这对于侨界参与此次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重建之后还能可持续发展。”裘援平说。

  彭州的期许

  在校长梁恩凡的引领下,裘援平饶有兴致地参观起侨爱学校——彭州金光通济中学,该校由印尼华商黄奕聪在汶川震后捐资2000万元参与重建而成。

  “老师好,阿姨好,叔叔好……”参观时,正值学校课间休息,学生们纷纷向裘援平一行问好,尽管他们并不知道路遇的这位长者究竟是谁。

  看到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看到设施齐全、安全防震的新学校,裘援平有感而发,在寄语本上写下了“金光爱心、通济育人”的感触。裘援平说,她特别高兴汶川灾区有相当部分重建的学校、医院都有侨胞的参与,这些侨捐项目对当地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裘援平还十分关心彭州山区教师培训工作,她表示将利用侨务系统的高校资源促进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裘援平说:“我们大学的校门永远为你们敞开。”

  临近离开,裘援平向12岁的初一学生王福凯细细询问起家中的情况,她嘱托王福凯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将来考上大学,“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你们是灾区的学生,就要给灾区争气。”(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