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华人许茂春:为侨批“申遗”鼓与呼

2013年06月18日 16:34 来源:潮商 参与互动(0)

  六月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召开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这场看似遥远的会议却紧紧牵系着众多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心。

  在这次“申遗”过程中,无论是汕头市还是广东省,甚至众多海外乡亲都纷纷参与到收集和研讨的过程中来,泰国华人许茂春就是其中一个。今年已经77岁高龄的许茂春老先生从事房地产投资和动画电影制作,是泰国中华会馆主席。他在30多年前爱上集邮,并从收集信封“闯”入了侨批的世界,至今收集了近3万封,横跨年代从清朝至中国解放后。祖籍澄海隆都的他通过父辈一封封侨批和自己后来的收集工作,感受到了祖辈“过番讨赚”的不易。为了延续这种记忆,让全世界、让子孙后代都能了解这段历史,他用实际行动主张、支持“侨批档案”“申遗”。几十年的精神与金钱的付出,在他与记者的越洋电话中总说得那么轻描淡写,却也不乏趣味与思考。

  一掷百万只为十几封侨批

  在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已经收集了十多万封潮汕侨批原件与复印件,这些集合了无数人的收藏与捐献的侨批都在告诉我们一段段华人华侨在外闯荡拼搏的历史,也见证了他们对故乡对亲人那浓浓眷恋。在许茂春手里,他的私人侨批收藏竟达到两三万封,覆盖面也不仅在潮汕侨批,还有客家、福建等地的批信往来。他的收藏之广和为侨批一掷千金的“新闻”,都让他得到国内外收藏圈的关注。而他多次参加侨批研讨活动和出版了《东南亚华人与侨批》,更是让他成为侨批界公认的专家。在越洋电话中,许茂春用流利的潮汕话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到后来与侨批的情缘。

  少时帮父亲寄过侨批 祖辈信件触动大

  作为海外第二代潮人,出生在泰国的许茂春为何会对侨批情有独钟呢?据他自己回忆,他从小就跟侨批结下不解之缘。原来,在他小时候,老看见父母亲和收寄侨批的水客们亲手代写信件,细问之下,他知道了这些就是父亲托水客寄批回家乡的侨批,是父亲对家乡亲人的牵挂和思念。而长大后,他就开始帮父亲跑腿到当地批馆找“水客”寄送信件,就在这一次次的往来中,他与侨批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长大后的他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并把它发扬光大,让父辈的心血在他这里得到传承。上世纪80年代,他经常送父母亲往香港经澳门而往隆都老家,使父母亲回到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并为当地捐建了各种公共设施。父母亲每次往澄海之旅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看到几封父母亲保留的亲友所寄侨批,里面开头就说“双亲大人膝下,儿不孝,寄上龙银多少钱”,他看过之后很感动,认为这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孝美德,要好好传给后代子孙去认识。父亲十分挂念家乡,有条件后他有时也回家乡探望乡亲。在父母熏陶下,他从小就对家乡、对潮汕文化十分感兴趣。有机会回汕头也都会去隆都看看、走走。

  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熏陶的许茂春喜欢集邮,低调的他还是泰国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经常到世界各地参加邮展,偶然之下他发现不少邮封信件就是侨批,虽内容各异,但字里行间洋溢忠、孝、情、义等传统美德,对侨批本来就有兴趣的他觉得十分有意义,而经常参展也让他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流落到世界各地的侨批,他着手开始收集起来。

  侨批见证历史经济变化

  在日复一日的收集过程中,许茂春开始对侨批进行分类、整合,并以邮集的形式去参加国际各种邮展,多次荣获金奖等最高荣誉,这让他更加振奋,也成为他一直坚持收集的动力。而业内人士也都知道他喜欢收集侨批,只要拍卖会、邮展上目录有侨批的内容,都会通知他去参加。他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把我们的侨批文化介绍、宣扬出去,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侨批。

  如今,许茂春在圈内仍被人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就是他曾为了十几封侨批,而不惜花20余万美元也就是100多万人民币的代价从别人手里购下整部《荷属东印度群岛实寄封》邮集。说起这件事,许茂春也向记者娓娓道来,述说了这段“新闻”背后的故事。“当时,我去参加一个韩国的邮展,在展览上偶然发现了一个印尼人制作的这部《荷属东印度群岛实寄封》邮集。里面有十九世纪40年代也就是鸦片战争过后不久的关于福建地区侨批的内容,说明侨批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汕头开埠之前,流传十分悠久。于是当时我就找到作者协商,结果对方要求整集购买,一开价就是20多万美元。我觉得这也是别人收藏的心血,而且这些侨批也很宝贵,(所以就花20几万美元买了)”。

  据许茂春介绍,邮集的原主人是一名在印尼的第四代福建籍集邮爱好者,他的邮集主要是介绍印尼在殖民时期的信件往来邮资、邮路等内容,但其中就包含了十几封福建人与印尼华侨之间的侨批往来。说起这件事,许茂春还是笑了,可能在其他人眼里,觉得这样做很傻,但对他来说却是千金难买心头好。

  几年前,他又在一次上海拍卖会上花了33万人民币购得一个中国解放时的侨批回批总包封。而他手中还有另外两枚分别以25万和24万人民币标来的昂贵总包封,这都是1949年从泰国寄到汕头的信封。在位于潮汕文化历史研究中心的一批许茂春捐献的回批总包封复印件中,可以看到一封从汕头马源封批局寄往暹京三聘蚊帐街门牌301号的征集银信局收的回批总包封。从这个1949年5月5日从汕头寄出的总包封,反映了当时使用的纸币金圆券已通货膨胀的程度,因为只有10封回批的总包封邮资竟高达525万元,50枚面值为10万元的邮票贴满了信背仍不够邮资,在信封的正面还补贴着7枚邮票,充分见证了当时的货币贬值,也让我们了解到了解放前夕中国的经济形势。

  “申遗”有论文有行动还需多方支持

  积累了30多年的侨批收藏经验,藏量达两三万封的许茂春思考着怎么把关于侨批中丰富的信息传达出去。于是,在2008年,他通过对自己的藏品分类整理后,结合自己的研究,出版了一本300多页厚的全彩印《东南亚华人与侨批》。

  在这本书中,汇集了数以百计的广东、客家梅县、福建、海南与东南亚国家华侨华人之间往来的侨批精品,内容从清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均有收录,还佐以各种史料和数据,见证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文历史,也介绍了侨批的往来邮路、邮资、邮戳(日期的佐证内容),集成了一本难得一见的侨批和华侨史专著。书中有大量的图文资料都是首次披露,成为不少集邮爱好者、收藏爱好者、文化学者、侨批界人士都喜闻乐见的书籍。

  许茂春也致力于侨批的研讨,早在汕头提出要以“潮汕侨批”单独“申遗”时,他就积极参与到各种研讨活动中来。近日,集合了广东地区潮汕、五邑、客家等侨批与银信及福建地区侨批而成的“侨批档案”进行“申遗”,许茂春也一样不遗余力支持与出力。已经70多岁高龄的他为了侨批“申遗”到处奔波、出钱出力鼓与呼。本月19日,来自各地的侨批界专家人士将汇集北京,为“侨批档案”完成“申遗”的“最后一跳”——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档案”进行一场名为“中国侨批·世界记忆”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许茂春也将应邀到场出席并携《侨批的人文与经济文献价值——以侨批实物论证》的学术论文参加研讨。

  他认为,正是有了这么多的支持与关注,“侨批档案”申遗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他提出,侨批内信以记载华侨与侨眷之间情感交流为主,也涉及社会生活、时局变化等,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基层华侨家庭状况、民众生活百态以及先进文化的交流与传承,体现了侨批具有广泛的社会及文化意义。侨批外封的信息,记载了时事邮政与经济的发展与变化情况。因此,侨批是值得以世界记忆遗产保护、研究与宣传的。

  而结束北京的行程后,许茂春告诉记者,他还将回到泰国“主场”,在2013年的世界遗产大会召开之前,再举办一场汇集各地专家学者的“声援中国侨批申请‘世界遗产’”座谈会并举行世界侨批实物展览会,用实际行动支持“侨批档案”申遗。(赖淑英)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