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华商大会挖掘新商机 展成都特色和国际水准

2013年07月22日 09:2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再过65天,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将在成都开幕。时隔12年,世界华商大会再次回到中国,来到四川成都。届时,将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海内外华商感受到成都的包容、开放、热情和无尽的商机。在全球华商将目光投向西部,聚集成都之时,本届大会即将给成都带来什么?对城市形象有着怎样的提升?

  新商机所在 华商大会与成都一拍即合

  1991年8月,首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新加坡举行;2001年9月,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首次走进中国内地城市南京;2013年9月,时隔12年后,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再次回到故乡中国,来到西部城市成都。

  “成都是中国西部的中心城市,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远景,并且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意义重大。”在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筹委会办公室主任任启亮用三句话概述了选择成都的理由。“成都年GDP增速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成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成都能够打动世界华商大会的原因,在于成都正是世界华商所寻找的新商机所在。“这正是世界华商大会与成都一拍即合的重要原因。”

  每两年一届的世界华商大会不仅仅只是选择世界上华人聚集的地方,同时,它也在敏锐追逐财富的步伐。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多年来,中国西部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和活力,西部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新兴角色及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是吸引华商的重要因素。

  在成都落户的世界500强已有238家;目前,成都已开通了国际航线58条,成为中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枢纽;如今,全球三分之二的苹果iPad平板电脑和50%的高端笔记本电脑芯片在成都制造并销往世界……在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全局中,成都的力量,代表了中国西部发展的速度、质量、信心。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好宜人成都,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国际化,成都的未来图景都被全球华商收进眼底,成为他们下一步发展的驱动。

  做好投资促进 促进一批重大项目落户

  “中国发展、华商机遇”,这是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主题。通过本届华商大会,全球华商在成都拓宽视野,找到发展商机,开辟新的市场。而成都也会因之更具发展活力。这也是成都继6月份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之后,迎来的另一个巨大商机。

  世界华商大会被称为全球最具规模和代表性的华人商界盛会,历届大会已经成为主办国向世界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联系世界各地华商组织和华商企业的重要纽带,吸引华商开展投资合作、推动国际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国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有5000多万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有近万个,其中华人工商社团有1000多个。华商团体中人才济济,“按照目标,我们将把本届大会办成历史上层次最高、代表性最强的世界华商大会。”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首次新闻发布会表示,本届大会既邀请“老侨”,也邀请“新侨”;既请进传统产业,也力邀新兴产业。“预计参会国家和地区将超过100个,与会者层次之高,代表性之强,有望创历届大会之最。”

  这样的“历届之最”自然给成都带来重大商机。当前的成都,正面临着全球最大规模的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结合重大产业布局针对性地招大引强,吸引世界知名企业和现代产业投资。“论坛搭台,经济唱戏。”全球顶级华商带来的不仅有资金、技术,还有他们的市场,培育好这些友好力量,就会成为推动四川成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促成一批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项目落地四川。

  成都早早谋划,充分用好世界华商大会带来的“重大商机”,在精心办会的同时,做好成都的投资促进工作,抓住机遇向世界介绍成都。目前,全市投资促进部门已经对在川、在蓉的华商企业和本次大会拟重点邀请的500个华商企业逐一分析梳理,制定了针对性的项目促进措施,并确定了近40个重大产业项目加强对接。同时,还组团赴南美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福建、广州、浙江、江苏等地开展大会邀请、推介。力争通过本届大会促成一批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项目落地。

  提升城市品牌 展现成都特色和国际水准

  大型国际会议会展是推动一个城市开放合作、走向世界、提升经济发展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和平台。当前,成都正在实施“全域开放”战略,加速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世界华商的云集,不仅能够带来新的发展思想,使成都在发展理念、机制上进一步与世界接轨,在对外经贸合作、发展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开辟新的途径,同时,华商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经验方面具有的先进理念,对成都企业发展更具示范带动作用。

  在6月份举办财富全球论坛时,成都就以其独有的成都特色、中国气派、国际水准,充分展示了成都这座千年文化古城的魅力,给各国宾客留下深刻印象。而成都的城市品牌和城市形象也随着与会嘉宾们的美好印象走向世界,大大提升了成都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展现成都特色和国际水准,让海内外华人华侨充分领略这座城市的热情和魅力,更加关注成都、青睐成都、投资成都,把大会办成一届精彩难忘、富有成效的盛会。”作为承办城市,成都在筹备中作出的努力,将会使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充分感受到成都的包容、开放、热情。

  同时,这种大型会议的举办,更是一次难得的国际会议的学习、演练机会,能够促进成都学习世界先进的办会理念和经验,提升举办国际性会展的能力。不仅如此,它还是对政务服务、交通、医疗卫生、旅游、商贸、公用事业等服务行业的一次全方位的提升,以国际水准的优质服务,展示成都的国际形象。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